新華網 正文
居家護理呼喚更多護士
2018-08-17 08:08:1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居家護理呼喚更多護士(聚焦·護士到府,難在哪兒)

“樂護”平臺的護士(左一)正在居民家裏提供到府護理服務。楊雪可攝

  護士到府解難題

  居家護理方便了許多行動不便的病人,使他們能夠在家休養、治療和訓練

  “徐老師,我想你呀,你都去哪兒啦?”王惠霞今年35歲,見到來給她做到府護理的護士徐健,就高興得像個孩子。

  徐健坐到王惠霞身邊,拿起一本小學語文一年級教材,開始帶她復習一周前學的古詩:“一去二三裏——”

  “煙村四五家。亭臺六七座,八九十枝花。”王惠霞流利地背了一首《山村咏懷》。

  “她的智力已退化到六七歲小孩的水準,我盡可能訓練她多記些東西。”徐健説,兩個月前的王惠霞不能與人交流,認不清左右,四肢活動也受限。

  王惠霞曾因羊水栓塞引發腦梗,幾乎癱瘓在床。家裏負擔不起長期住院的費用,又不忍心把王惠霞獨自留在療養院。姐姐王惠雯向很多人打聽,最後聯繫了一家到府護理機構——“樂護服務平臺”。頭一回到府的護士給王惠霞做了一次護理評估,了解了她的自理能力、認知能力和心理狀態等,並同幾位家屬深入交談。做完評估,“樂護”和家屬商量,制訂出一份護理計劃。

  第二周,該平臺派來了擅長慢病管理和康復治療的資深護士徐健。徐健的本職是北京市西城區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護士長,每次來護理,她要和王惠霞相處近兩個小時,除了帶她讀書、看畫,增強認知能力,還要做肌肉鍛煉,並監測血壓、心電圖等。如果家人都在,徐健還會過問王惠霞的飲食狀況,提出建議。

  “到府護理兩個月了,妹妹恢復了部分自理能力,性格也更開朗了。看到她有了信心,我也有信心了,希望能通過護理,幫助妹妹伸開蜷起的左手。”王惠雯説。

  家住北京市豐臺區菜戶營橋的熊欣蕊在找到“樂護”到府護理前,也嘗試過其他辦法。“媽媽84歲肱骨骨折,到底怎麼做康復,我們試了不少辦法。”熊欣蕊説,最開始想去醫療條件好的療養院住一陣,其次是去醫院的康復中心住院,最後是去醫院康復門診就診。住療養院,老人不願意獨自生活;住醫院病房,她休息不好,也吃不習慣;反覆跑門診,她身體吃不消,家裏人手也不夠。經過全家協商,最後決定請人到府護理。

  “‘樂護’派來的護士懂康復鍛煉,還會做心理輔導,如今媽媽恢復得不錯。”熊欣蕊説,“我覺得護士到府,方便了許多行動不便的病人,使他們能夠在家休養、治療和訓練,更有利于康復。”

  據第四次中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抽樣調查,全國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約有4063萬人,佔老年人口的18.3%。中國保險行業協會《2017中國長期護理調研報告》指出,老年人群體存在較顯著的護理服務缺失,面臨專業護理服務難求的問題。

  家住北京市西城區陶然亭的趙恒英老人做完髖關節置換術,行動不便,由于有強烈的康復護理需求,必須經常去醫院。“老爺子80歲,160斤,我們兄弟3個得先把他從5樓家裏抬下去,再找好車送到醫院,等做完護理再抬回家。”趙迪是趙恒英的孫子,每次為了送爺爺去醫院,他們兄弟幾個沒少費心:上樓下樓,抬得滿頭大汗;一去一回,要從早上8點忙到下午3點,大家都得請一天假。

  “一個行動不便的老人進醫院,至少要三四個人照料,我看也就像我家這樣的能做到。子女多而且都在老人身邊的家庭越來越少了。”趙迪説。

  護士兼職有難度

  我國目前護士缺口有數百萬名,現階段發展居家護理還缺乏專業人才

  “護士到府能保持護理連續不間斷。”徐健説,其實很多患者出院後,往往還需要延續性護理,比如康復鍛煉、傷口換藥、體檢監測、打針輸液等。然而患者回到家中,隨叫隨到的護理服務非常少,只能多次往返醫院,或幹脆不做護理。

  “據我所知,在北京僅有少數幾個社區醫院有能力提供居家護理服務,想要三級醫院的護士直接到府就更難了。”徐健舉例説,比如西城區與朝陽區交界處的居民,在她所在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檔。居民可以到社區中心拿藥、打針,但社區中心的護士顧不上去居民家裏,因為社區中心的人手只夠管中心附近幾個街道的居民,很多患者只能去附近的三甲醫院。如果離醫院遠,還得打車,甚至叫救護車,很費時間、錢和精力。

  “要是能在網上找到護士到府,病人就省心多了,比如基本的傷口換藥處理,完全可以在家完成。”徐健説,到府護士除了提供護理服務,還會做健康宣教、心理疏導,並與患者家人溝通,這是一整套精細的護理流程。“到府護士有時會根據需要,對患者照護一兩個小時,而在醫院做這樣的護理是難以實現的。”

  “如果有時間,大部分基層醫院護士是願意兼職做居家護理的,因為在收入上很合算。但是,護士們日常工作較忙,要做血壓、血糖、眼底篩查等大量社區體檢,業余時間還得忙著專升本、讀研、考健康管理師等,實際上出來做居家護理的也不多。”徐健介紹,目前她所屬的社區醫院僅有她一人兼職做“到府護士”,而且“接單”不多,一周一次到府護理都不能保證。最近,她要給街道3000多名居民做肝臟篩查宣教,更沒時間到府服務了。

  李晶是北京市海澱區某三甲醫院婦産科護士長,有20多年從業經驗,她認為,三甲醫院護士普遍很忙,有的要倒班,有的有學習任務,有的下班要照顧孩子。“可能大部分同行想過到府做兼職,但付諸實踐還需要勇氣。只有那些既願意掙錢又有精力和能力的護士才會加入。做市場化兼職是有門檻的,如果自身水準不行,很快就會被淘汰。”

  北京護理工作者協會會長、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産醫院黨委書記陳靜介紹,在國外,有全職護士也有兼職護士,但在國內,護士一直都是“醫院人”,也就是全職護士。從制度上來講,現在還一步走不到“兼職護士”,于是出現了“多點執業”。

  業內人士指出,一些地方試點的“護士多點執業”或“護士區域注冊”是對護士從事兼職服務的許可,政策鼓勵二、三級醫院護士到基層提供延續護理、長期護理、居家護理等,但許多醫院對此持保留態度。

  “我是三級醫院的管理者,説實話很糾結。我當然不希望護士都出去多點執業,所以目前可能更多的是鼓勵護士在醫聯體內多點執業,實現分級診療中優質護理資源的下沉。”陳靜認為,多點執業不適合三級醫院的急診室、手術室或重點病房的護士,而更適合那些有空閒時間的門診護士和社區護士。

  “在現階段,發展居家護理最大的困難還是缺乏護理人才。”李晶説,護士們在醫院裏都忙不過來,就算願意做兼職,要抽出時間和精力去做也有一定難度。

  從全球看,大多數國家的護士佔總人口的比重約為5‰,而我國不到3‰,以此推算,全國目前尚缺數百萬名護士。隨著老齡人口日益增加,護理人力資源更顯不足。

  “共用護士”待規范

  有些“共用護士”平臺為了業績,過分看重護士注冊人數規模,忽視服務品質管理,必須從源頭上消除安全隱患

  為了推動居家護理, 2017年我國確定北京、天津、廣東作為護士區域化注冊試點地區,促進優質護理資源下沉,加強基層護理服務能力。今年4月,國辦《關于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提出,有條件的醫療衛生機構可以開展移動護理、家庭監測等服務。7月,國家衛健委等部門發布《關于促進護理服務業改革與發展的指導意見》,鼓勵和推動社會力量舉辦護理機構,大力發展居家護理服務。

  如今,許多“互聯網+居家護理”平臺迅速發展,這一服務模式被人們稱為“共用護士”“網約護士”等。國家衛健委回應稱,“共用護士”解決了老年人和行動不便患者的就醫難問題,給老百姓帶來了便利,不失為護理服務進入家庭的一種探索。

  “到府護士的安全問題要重視。”劉健認為,護理機構或平臺應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比如為護士購買人身保險,並進行醫療安全、責任等法律培訓。“面向患者的長期護理險值得推廣,如果將社會辦的居家護理服務也納入長期護理險,就能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對推動居家護理也是更有力的支撐。”

  李晶提出,護士加入互聯網護理平臺,是否屬于多點執業?希望對這類行為予以明確,否則“網約護士”到府服務依然處于“灰色地帶”,出于合法性的顧慮和醫院責任壓力,護士積極性得不到釋放。

  目前,“互聯網+居家護理”業務已在多個城市開展,需要主管部門規范引導。雖然有政策提出推動居家護理,也有對“共用護士”的認可,但具體到發展方向、人才培養、資金安排、績效標準等還缺乏細則。

  專家建議,應加強各護理平臺服務品質監管。有些“共用護士”平臺為了業績,過分看重護士注冊人數規模,忽視服務品質管理,埋下安全隱患。另外,有關部門應督促各平臺加強對到府護士的崗前培訓,從源頭上減少糾紛、降低風險。

  日前,國辦出臺的《關于改革完善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制度的指導意見》提出,針對“互聯網+醫療健康”等醫療衛生服務新技術、新設備、新業態等,加快標準制修訂。完善新型健康服務監管政策,通過規范試點、開展評估、公開資訊、完善投訴和維權機制等方式,加強行業指導,營造公平公正的發展環境。

  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逐步修訂完善護士執業管理相關政策。結合各地探索開展“共用護士”的做法經驗,引導規范發展,滿足公眾多樣化、多層次的護理需求。

  邱超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82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