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抓緊休假”,“紅頭文件”抓住痛點
2018-08-13 08:45:1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份“抓緊休假”的文件之所以成為爆款,恰恰在于表達直白,而且接地氣、觸痛點。

  剛過去的這個周末,江蘇省環保廳下發的兩份“紅頭文件”《關于抓緊做好休假工作的通知》和《關于印發加強人文關懷十項措施的通知》引發熱議。前一份文件明確規定,8月份前兩周,全省環保係統原則上不安排全局性會議,不舉辦重大活動,在保障各項日常工作正常開展的前提下,安排好幹部職工休假。

  政府部門以“紅頭文件”形式要求公職人員“抓緊休假”,這實屬罕見。因為這兩份“紅頭文件”與以往看到的“紅頭文件”有所不同,以往的“紅頭文件”往往是關于工作部署,是一種例行的政府公文,而這兩份“紅頭文件”卻是對江蘇省環保係統公職人員個人權益,身心健康的事項進行安排。而且表述也沒有以往所見的刻板,被網友稱讚為“充滿人情味”。

  盡管兩份“紅頭文件”是在催促基層環保工作人員休假,停下手中的工作,卻獲得了社會輿論的不少好評。其原因在哪裏?

  首先,兩份“紅頭文件”確實符合當下江蘇基層環保工作的實情。

  近年來,隨著公眾對環保關注的熱度持續走高,中央對環保執法工作也非常重視,中央環保督察組就是一個最好的體現。而江蘇沿江又沿海,湖泊斷面也多,加上江蘇本身企業數量也不少,因此環保力量從人手上來説相對欠缺。江蘇省環保廳一位負責人表示,他們計算過,平均一個環保稽查人員要負責一百多家企業。“這一兩年來的確很辛苦,事情多,任務重。”

  其次,兩份“紅頭文件”也觸及了當前不少基層公職人員工作繁重的痛點。

  其實,除了環保,如今不少公職人員的工作量也都不小,比如應急管理部門以及司法機關、監察委等,工作量也都“異常繁重”。今年6月,杭州一位法官助理即寫了首關于加班的歌:《十點半的單位》,反映的正是近年來持續增長的案件處理讓法官們無法正常休息的工作狀態。公安部門、應急管理部門的消防、安監等,上班時間不敢放松,節假日更是他們最忙的時間。

  正是在這樣一個現實語境中,江蘇省環保廳決定讓係統內基層工作人員“抓緊休假”,引起了不少公職人員群體的共鳴。

  這樣一份“抓緊休假”的文件之所以成為爆款,恰恰在于表達直白而且接地氣、觸痛點。相對于一些地方“文山會海”中各種生硬刻板的文件,這種不拖泥帶水、實實在在的文件還是不多見。

  故而,一旦有不同于以往風格的文件進入公眾視線,都會受到輿論的廣泛關注,比如河南省2016年9月份印發的“白話版”《河南省行政機關政策文件解讀實施辦法》。

  此次江蘇省環保廳發布的兩份“紅頭文件”沒有冗長的文字,在人文關懷十項措施中也是“就事論事”,少了不少套話。而在公眾看來,改變文風,其實背後是改變作風。紅頭文件多講實事,抓住痛點,就是真抓實幹解決現實問題。公眾輿論的關切,其實反映了民眾對地方政府部門改變文風和作風的期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259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