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涕淚橫流未必是感冒 立秋後易發花粉過敏
2018-08-12 15:3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記者田曉航)立秋前後是中國北方地區“夏秋季花粉症”集中爆發的時期。專家提醒,花粉季應注意避免接觸過敏原,一旦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不排除有過敏可能,應及時就診。

  中國醫師協會變態反應醫師分會首任會長、北京協和醫學院變態反應學係主任尹佳説,由于北方地區多見的蒿屬植物立秋時節開花,花粉量大,多風幹燥時空氣中花粉濃度高,容易誘發過敏。起初,眼睛癢、打噴嚏、流鼻涕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症狀較為常見;從8月中下旬至9月上旬,部分患者會出現哮喘嚴重發作,需要急診治療。

  “相對于花粉症等過敏性疾病日益高發的形勢,我國公眾對這一疾病的認識還存在許多誤區。”據北京協和醫院變態反應科副主任王良錄介紹,人們往往把過敏性疾病誤認為一般性感冒、皮炎等,自行使用一些緩解症狀的藥物了事。

  過敏被列為全球第六大慢性疾病。隨著人們生活方式和環境的改變,我國過敏性疾病患者逐年增多,但對過敏性疾病的認知和治療不足。尹佳11日在第十二屆協和過敏性疾病國際高峰論壇上説,相對于龐大的臨床需求,我國專門從事過敏性疾病診治的專科醫生很少,很多對過敏性疾病進行研究和治療的醫生分散在呼吸科、皮膚科、耳鼻喉科等不同科室。

  錯誤的診療方法也會耽誤最佳治療時機。尹佳説,有些基層醫生對花粉過敏症狀不了解,往往使用“三素一湯”(抗生素、激素、維生素和葡萄糖)進行輸液治療,看似兩三天就能止住症狀,但停止輸液後症狀很快再次出現,嚴重的哮喘病人甚至會反覆發作好幾次。

  專家指出,預防花粉過敏首先要避免接觸花粉,比如在花粉季節門窗緊閉,盡量減少外出,出行時戴上帽子和口罩。同時,公眾應掌握一定的過敏性疾病防治常識,一旦出現過敏症狀應盡快到相關科室就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航拍無錫惠山古鎮 江南民居韻味十足
航拍無錫惠山古鎮 江南民居韻味十足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257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