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沉湖濕地“退漁還濕”3.84萬畝
2018-08-08 16:2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8月8日電(記者 王自宸)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的湖北沉湖濕地自然保護區,目前已完成“退漁還濕”面積3.84萬畝,預計到2019年底,將徹底解決規模化養殖問題,為鳥類營造更加安全的生活環境。這是記者8日從武漢市環保局獲得的消息。

  湖北沉湖濕地自然保護區位于武漢市蔡甸區西南部,處于長江、漢水交匯的三角洲地帶,由沉湖、張家大湖和王家涉湖等組成,總面積17.4萬畝。保護區內棲息有東方白鸛、黑鸛等160多種鳥類,每年冬天有數萬只候鳥遷徙途經此地,是中國五大鳥類分布區之一,被譽為“濕地水禽遺傳基因保存庫”。

  據了解,受“墾荒圍湖”影響,保護區內濕地一度不斷被蠶食,最高峰時有5.6萬畝濕地被用于開展規模化養殖。為鞏固濕地蓄洪功能、保護生態多樣性,2017年起,湖北沉湖濕地自然保護區開始全面禁止圍網養殖,並分期拆除農民圍埂魚塘。截至目前,保護區共完成“退漁還濕”面積3.84萬畝,整改完成率達68.7%,預計到2019年底,將徹底解決規模化養殖問題。

  湖北省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組長吳琦介紹,通過堅持開展“護鳥專項行動”和“護濕專項行動”,不斷加強湖北沉湖濕地自然保護區日常巡查和違法違規行為查處,保護區內未發現新增違法違規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跑步山林間
跑步山林間
2008奧運記憶
2008奧運記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24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