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重拾制裁“大棒” 伊朗如何應對時艱
2018-08-06 18:0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 (全球熱點)美國重拾制裁“大棒” 伊朗如何應對時艱

  新華社記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説,美將于6日重啟針對伊朗的非能源領域制裁。伊朗方面則于5日宣布在波斯灣開展軍事演習。伊朗總統魯哈尼此前暗示,如果原油出口被封殺,可能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分析人士認為,美伊在海灣發生對峙的可能性不大。面對制裁,伊朗可能將採取措施改善經濟狀況,應對艱難局面。

  【新聞事實】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5日在乘飛機從亞洲回國途中告訴媒體,美將于6日重啟對伊制裁,直到伊朗政府對其行為作出“重大改變”。

  根據相關計劃,美方將于6日對伊朗重啟金融、汽車、金屬、礦産等一係列非能源領域的制裁,並于11月4日重啟針對伊朗能源業和石油交易、央行交易等的制裁,在年底前將各國對伊朗石油購買量降為零。

  對美國即將重啟制裁,不少歐洲國家感到擔憂。美國媒體援引歐洲外交人員的話説,美方的動作恐將加劇地區不穩定。

  伊朗官方媒體5日援引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發言人的話,證實革命衛隊海軍近期在波斯灣進行了軍事演習。

  按照這名發言人的説法,此次軍演是革命衛隊例行軍演,旨在確保國際海上航線安全。不過他沒有透露演習的具體時間和規模等更多詳細資訊。伊朗總統魯哈尼日前曾暗示,如果伊朗原油出口被封殺,伊朗有可能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深度分析】

  中國社科院伊朗問題專家陸瑾認為,盡管伊朗在美國重啟制裁前夕舉行軍演,但海灣出現美伊對峙的緊張局勢可能性不大。她説:“伊朗國內主流民意不支援激化外部矛盾,國內輿論對近期的軍演宣傳保持低調。”

  相比之下,即將重啟的美國制裁對伊朗政府和民眾來説,是更緊迫、更現實的挑戰。陸瑾指出,美國這次制裁的影響主要在金融方面,將嚴重影響貿易結算。但由于市場和民眾對制裁有一定的預期,部分風險提前釋放。

  陸瑾認為,當前,伊朗經濟面臨一些困難,不僅需要政府提出好的應對之策,也需要廣大民眾的支援和配合。為改善經濟狀況,伊朗政府採取了多項改革措施,以期充分利用本國資源,調動社會私人資本參與生産,實現經濟自力更生、自給自足。

  而歐洲國家對美國重啟制裁的擔心在于,一旦制裁導致伊朗或地區局勢不穩,引發衝突和難民潮,將使地區危機外溢,直接衝擊歐洲。

  【第一評論】

  美國恢復單邊制裁,破壞伊核協議,阻礙國際社會為解決伊核問題所做的努力,使得解決伊核問題的目標越來越遠。盡管如此,在歐盟各國、俄羅斯、中國等各方的支援下,伊核協議為解決伊核問題繪制的路線圖依然有效,和平解決伊核問題的希望猶存。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前表示,中方願同包括伊方在內的各方加強溝通協作,盡一切努力使伊核協議繼續生效,共同維護好地區及世界的和平穩定。

  【背景連結】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但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國際社會也將解除對伊朗實施的制裁。

  今年5月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對伊制裁。目前,伊朗仍留在伊核協議中。但伊朗官方表示,若伊朗方面在協議中的利益得不到維護將退出協議。(參與記者:趙嫣、楊定都、馬驍、朱東陽;編輯:王豐豐、孫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27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