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稱地位高的雄性黑猩猩也有壓力
2018-08-06 20:1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8月6日電(記者華義)日本一項新研究發現,在有雌性黑猩猩在場的情況下,地位最高的雄性黑猩猩壓力最大。研究結果表明,在人類以外的哺乳動物中,可能同樣存在“高處不勝寒”的情況。

  日本綜合研究大學院大學的研究人員以4只雄性黑猩猩為研究對象,分析它們在周邊有或無雌性黑猩猩在場情況下唾液中皮質醇的變化。皮質醇含量增加能夠反映黑猩猩壓力增大。

  研究人員將4只雄性黑猩猩放進一個長寬均為10米、高4米的籠子中,並不時在相鄰的一個同樣大小的籠子中放進4只雌性黑猩猩,其中一只處于發情期。雌雄黑猩猩間可進行非接觸交流。研究人員在為期10天的實驗中分別收集並分析了雄性黑猩猩在有無雌性黑猩猩在場時的唾液。

  研究結果發現,在有雌性黑猩猩在場時,4只雄性黑猩猩中地位最高的一只黑猩猩唾液中皮質醇含量顯著增加,而其他3只雄性黑猩猩的這一指標變化不大,其中一只還稍有降低。觀察它們的行動也能發現,在有雌性黑猩猩在場時,雄性黑猩猩之間的競爭關係更加明顯。

  研究人員説,這是首次通過行為實驗證實地位高的動物壓力水準會在競爭異性時顯著增高,而且這一結論可能在黑猩猩以外的物種中也廣泛存在,他們已將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美國自然人類學報》雜志網絡版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老舍戲劇節即將舉行
第二屆老舍戲劇節即將舉行
江湖兩色
江湖兩色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23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