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東盟關係進入全方位發展新階段
2018-08-06 18:5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加坡8月6日電(國際觀察)中國-東盟關係進入全方位發展新階段

  新華社記者王麗麗

  東亞合作係列外長會近日在新加坡落下帷幕。會議期間,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與東盟國家代表積極磋商,並與東盟多國外長舉行雙邊會談。

  觀察人士指出,從本次會議取得的成果看,中國與東盟關係已經從快速發展的成長期邁入提質升級的成熟期,中國-東盟關係進入了全方位發展的新階段。

  深化全方位合作

  中國一貫堅持把東盟作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堅持睦鄰友好,堅持互利共贏。王毅在會議期間表示,中國和東盟將共用機遇、共贏挑戰,構建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今年恰逢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在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15年來,中國-東盟關係取得巨大發展,其引領性、實質性和戰略性正日益凸顯。雙方貿易額增長近十倍,人員往來增長近13倍。中國連續9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連續7年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

  東盟秘書長林玉輝説,東盟致力于與中國開展密切合作,東盟也歡迎中國持續支援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援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

  擔任今年東盟輪值主席國的新加坡,已連續幾年成為中國最大外資來源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會見王毅時表示,新方堅持多邊主義,鼓勵和支援中國繼續擴大改革開放,支援“一帶一路”建設,希望進一步深化兩國關係,與中方共同努力加快推進“南向通道”和第三方合作等重大合作項目。

  在此次會議上,菲律賓正式接替新加坡成為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對此,菲律賓外長卡耶塔諾表示,菲方讚賞和感謝中方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所發揮的重要作用,作為東盟-中國關係協調國,菲律賓將為促進東盟-中國合作積極努力。

  今年也是中國-東盟創新年,雙方將努力深化在智慧城市、數字經濟、人工智慧、“互聯網+”等領域合作。雙方同意將明年確定為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年,擴大教育、旅遊、青年等領域溝通與合作,促進中國和東盟國家民心相通。中方還將為中國東盟合作基金增加資金,並在東盟秘書處設立專門基金管理團隊,為雙方務實合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

  此次會議期間,中國和東盟國家就《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達成共識,將構建以政治安全、經貿、人文交流三大支柱為主線,多領域合作為支撐的合作新框架。這一文件有望在今年11月東盟領導人會議上發表,從而指引中國-東盟關係發展方向,推動中國與東盟戰略合作行穩致遠。

  南海局勢進一步趨穩

  南海問題是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共同關切。近一段時間以來,南海局勢趨穩,中國與東盟國家不僅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各項規定,開展海上務實合作,也建立了高官聯絡熱線,並開始實施海上意外相遇規則。

  此次會議上,中國和東盟國家形成了“南海行為準則”單一磋商文本草案,這是“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取得的新的重大進展。用王毅的話説,這好比中國和東盟國家一起建造一所房子,過去11個國家可能有11種設計方案,現在我們不僅統一為一個設計方案,打好了基礎,同時還建起了四梁八柱。中方認為,如果沒有外來幹擾,“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將進入“快車道”。

  這充分表明,中國和東盟國家完全有能力、有辦法共同維護好南海和平與穩定,完全有智慧達成一份共同遵守的地區規則。

  中方在此次會議上還宣布,中國最先進的海洋救助船已經赴南沙值班待命,可為各國船舶及時提供海事救助服務。此外,今年10月將舉行中國東盟海上聯合演習,這是雙方加強安全合作、增進戰略互信的又一積極舉措。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23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