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看待中國科技創新世界地位要有“定力”
2018-08-06 14:06: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  特稿:看待中國科技創新世界地位要有“定力”

  新華社記者劉石磊 林小春 彭茜

  不久前,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等機構發布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國首次進入“最具創新力經濟體”前20名。近年來,中國重大成果、專利申請、科研論文“井噴”,創新指數排名不斷上升。

  但另一方面,關鍵核心技術被發達國家“卡脖子”的消息也見諸報端。那麼,究竟應當如何看待中國科技創新能力及在世界的地位?

  中國科技發展正在從跟跑進入“跟跑、並跑和領跑並存”的時代,進步和落後同在,成就與短板並存。對于中國科技創新能力,人們既不可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保持“定力”十分重要。

  成就毋庸置疑

  縱向看,改革開放4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科技創新成績斐然:整體實力持續提升,一些突出領域開始進入並跑甚至領跑階段。

  在基礎科學領域,“天眼”、上海光源、大亞灣反應堆中微子實驗裝置等重大科研基礎設施投入使用,為世界級科研奠定了基礎;量子反常霍爾效應、多光子糾纏等研究達到世界領先水準。

  在技術領域,載人航太、深地探測、超級計算等産業關鍵技術迅速發展成熟,一些大成果、大工程讓人耳熟能詳;即時通信、移動支付、無人超市等創新應用方面,中國科技企業、産品和服務更是讓世界矚目。

  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等機構的統計顯示,中國技術專利申請量已居全球首位,科研論文發表量也處世界前列,説明科技産出確實高速增長。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的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上升了17位。

  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認為,中國在科技創新領域的成就,得益于“精心規劃、自上而下”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他建議“繼續採用相同的戰略”再接再厲,因為這條道路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差距客觀存在

  與此同時,目前中國科技水準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很大差距,在一些關鍵領域創新能力短板明顯。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曾歸納過:科技創新能力總體不強,原始創新能力不足,高端科技産出比例偏低,産業核心技術、源頭技術受制于人的局面沒有根本性改變。

  比如,被稱為“工業母機”的機床制造産業,中國當前是“低檔過剩、高檔進口”;國産工業機器人同樣只集中在中低端競爭;高端醫療器械幾乎完全被跨國企業壟斷。核心技術欠缺限制了這些領域向更高水準進階。

  此外,資訊技術領域缺“芯”少“魂”,離自主可控還有很大差距。晶片産業仍處價值鏈低端,設計技術和經驗不足、制造工藝水準不高;桌面和移動終端的作業係統幾乎都被美國企業壟斷,信息安全“命門”受制于人。

  還有一些領域處于“從零起步”的階段,比如被譽為“工業之花”的航空發動機制造、新材料産業等。

  這些短板的存在各有具體原因,有的領域是底子差、起步晚,有的是人才儲備薄弱,有的是錯過機遇期等;也有共性原因,如基礎研究力度不夠,無法為技術突破提供關鍵支撐。對于這些原因應該科學分析、精準施策,而不能因為一些突發事件自亂陣腳。

  腳踏實地追趕

  追趕世界前沿是中國科技很長一段時期的目標。多位專家表示,這種追趕應建立在總結經驗、分析問題的基礎上,既要有優先次序,又要有長期謀略。

  首先,要對正在發展的項目保持耐心。以航空發動機為例,曾在英國羅羅公司工作20年的航空發動機專家王光秋説:“航空發動機研制不僅靠設計,而且靠試驗和服役的積累,迭代改進,才能不斷提高性能和可靠性。”發達國家用一百年走過的路“(我們)不可能二三十年就走完”。

  其次,要重視基礎科研。“今天的關鍵核心技術誕生于昨天的基礎研究,而今天的基礎研究又在以難以預測的方式創造明天的關鍵核心技術。”美國杜克大學教授、中科院外籍院士王小凡認為,對于已知的技術差距固然應該努力彌補,但更要著眼長期發展,支援高品質的基礎研究才是更重要的應對之策。

  第三,要深化科研體制改革,用好人才和市場。比如在晶片領域,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微電子研究中心主任駱建軍説,有經驗、有領導力的晶片工程師“在全世界都是寶貝,在中國更為稀缺”,他們屬于“高級工匠”,功績不一定體現在學術論文上。這就需要改革科研績效評價機制,充分發揮人才創新創造活力。

  材料學專家、北京科技大學教授羅海文認為,要解決一些關鍵材料創新難題,就必須調動市場活力,在全社會形成有效的競爭機制,嚴格保護智慧財産權,讓企業把技術進步作為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第四,要在一些特定領域抓住歷史機遇。比如,谷歌的安卓係統正是抓住了智能手機的發展機遇,佔領移動終端市場,並“反攻”桌面終端市場挑戰微軟視窗係統。

  “中國要發展自己的作業係統,也要尋找一個契機,”中科院軟件研究所副總工程師武延軍説,“這種契機可能是智能機器人、智能汽車或者物聯網。”

  同時應該看到,堅持開放是中國科技進步的寶貴經驗,航空航太、高鐵等領域的快速發展都得益于此。專家普遍認為,擴大國際合作、用好國際資源,結合國內市場和人才等優勢,中國成為世界科技創新強國的目標可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229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