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區設置“愛心冰櫃”:清涼沁人心
2018-08-04 18:1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8月4日電 題:社區設置“愛心冰櫃”:清涼沁人心

  新華社記者高文成 陳夢婕 陳澤國

  湖南的三伏天,從早熱到晚。今年53歲的黃清秀在長沙縣灰埠社區做了20年環衛工人,雖然戴著草帽,穿著寬鬆衣服,衣服總是被汗水濕透。

  本周三下午,平時習慣在社區公共服務中心落腳的黃清秀髮現,門口擺上了一臺冰櫃,裏面放著礦泉水和飲料,還有幾種水果。這“免費冷飲補給站”上面寫著“環衛工人、交警叔叔、外賣小哥、快遞小哥,酷暑高溫,你們辛苦了”。

  黃清秀先是感覺驚喜,一問社區公共服務中心裏的工作人員,這些冷飲都是周邊商家免費提供的,黃清秀心裏感覺很溫暖,説:“原來清掃街道,一直為商家們服務,現在也享受一下被商家們服務。”

  “外賣小哥”劉建輝午飯前後工作最忙,這也是一天中最熱的一段時間,每天1.5升的瓶裝水就要喝上兩三瓶。當他發現社區裏的“愛心冰櫃”時,他不僅自己拿了一瓶水,還趕緊拍了一個小視頻,分享到外賣配送員的聊天群裏。他説:“這下方便多了。而且‘愛心冰櫃’放在社區公共服務中心門口,拿起來也不感覺難為情。”

  “愛心冰櫃”裏的水果來自長沙縣郊區的一家農場,農場老闆娘劉斯佳説:“送來的都是市場反饋比較好的優質水果,放在社區的公共服務中心也放心。”

  灰埠社區黨總支副書記李闖告訴記者,相較于商家,在社區公共服務中心設立“愛心冰櫃”更能凸顯“公益本質”。

  “社區公共服務中心附近的人流量大,之前好多室外工作者就喜歡來這裏歇歇腳,續杯水,因此‘愛心冰櫃’更容易發揮作用。”李闖説。“另外,社區是一個公益平臺,首先會給大家一個服務的感覺,是屬于大家的,沒有商業化印象。”

  開設幾天後,這個社區裏的“愛心冰櫃”對于附近高溫下的室外工作者來説,已經不再是新鮮事,而成了固定的冷飲供給站,也有越來越多的周邊商家送來補給。社區也表示,今年“愛心冰櫃”至少要開設到三伏天結束,以後也可能成為每年的慣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戀”花
魚“戀”花
密林中的精靈——秦嶺金絲猴
密林中的精靈——秦嶺金絲猴
烈日下的公路“醫生”
烈日下的公路“醫生”
巨石上的村莊
巨石上的村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2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