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美天價國防預算或致財政不堪重負
2018-08-04 09:5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3日電  綜述:美天價國防預算或致財政不堪重負

  新華社記者劉陽 孫丁

  繼美國眾議院之後,參議院1日投票通過一份國防授權法案草案,為2019財年批準7163億美元軍費。美國有分析人士擔憂,軍費高企恐將使美國財政不堪重負。

  參議院當天以87票支援、10票反對通過這項法案的草案,接下來草案將被移交到白宮由美國總統特朗普簽字生效。

  該份國防預算案于4月13日由眾議院起草,僅用了3個半月時間便完成全部立法程式,堪稱“神速”。據稱,這是美國國會20年來最快一次通過次年國防預算案。

  按照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凱恩的説法,15年來國防預算迎來單年最大漲幅。由于國防開支能為美國各州帶來大量的軍火訂單和工作崗位,各州議員對于大幅增長的國防預算心照不宣地一致歡迎。

  “這或許是今年最重要的一份立法,也是我們連續58年通過國防授權草案。”俄克拉何馬州聯邦參議員英霍夫在參議院通過預算案後説。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也在一份聲明中説,預算案快速通過得益于民主、共和兩黨的共同支援。

  這份預算案主要分為兩部分,分別是6390億美元的“基礎預算資金”和690億美元的“戰爭資金”。其中“基礎預算資金”用于發放美軍工資、購買武器裝備以及研發投入等,“戰爭資金”是美軍海外作戰的專用款項。

  由于國會“慷慨解囊”,美軍準備在2019財年全面提升服役人數、工資水準和武器配備。根據新預算案,美國各軍種服役人數分別為陸軍48.75萬人、海軍33.54萬人、海軍陸戰隊18.61萬人、空軍32.91萬人,各軍種較前一年總共增長1.56萬人。此外,預算還批準為所有服役人員增長2.6%工資,是美軍9年來幅度最大一次加薪。

  在硬體方面,預算批準美軍採購包括1艘“福特”級航空母艦、兩艘“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3艘“阿利·伯克”級驅逐艦、3艘濱海戰鬥艦和其他艦艇在內的13艘軍艦,以及77架F-35戰鬥機和24架F-18戰鬥機。

  在特朗普鼓勵下,國會批準的預算甚至在不少地方超出了國防部申請額度。例如,國防部本來只申請了1艘濱海戰鬥艦,但國會批準3艘;國防部本沒有申請採購新航母,但國會依然批錢要求盡快開始新航母的研發制造。僅在軍艦購買上,預算案超出國防部申請額度22億美元。

  不過,國會的“過于大方”也遭受不少批評,有分析人士認為在軍費高企和稅改的雙重影響下,美國政府負債又將迎來新一輪暴漲。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丹·基勒撰文指出:“由于美國財政支出不斷增長,負債或使美國政府在未來十年後無力支付包括軍費在內的許多花銷。”

  預算案的另一個特點是應美國社會反性騷擾潮流,加大了對高層軍官實施性騷擾以及性侵的懲處力度。根據預算案中的一個條款,如果高級軍官受控性侵、性騷擾,則應評估其是否可以在退役後仍享有與其級別對應的安全許可。

  在美國精英出入政商“旋轉門”體制中,不少美軍高級軍官退役後會被一些軍工企業或者咨詢公司高薪聘為顧問,但其中一個前提條件是該退役軍官仍有資格接觸國防部涉密資訊。而一旦安全許可被取消,退役軍官則會喪失瀏覽涉密資訊的權利,失去利用價值。

  提出這一條款的加利福尼亞州聯邦眾議員傑基·施派爾表示,希望通過這一條款加大對軍內性騷擾和性侵行為的威懾。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漢代和田玉制金縷玉衣新疆展出
漢代和田玉制金縷玉衣新疆展出
歐洲多地遭遇高溫天氣
歐洲多地遭遇高溫天氣
飛“閱”閣皂山
飛“閱”閣皂山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持續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持續增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22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