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溫州:對外開放步子還要更大 不斷續寫新篇章
2018-08-04 09:12:05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記者謝雲挺

  今年以來,浙江省溫州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工作主線,深入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活動,主動對接融入全國全省戰略布局,以優良作風保障工作落實,保持了全市經濟社會向上向好態勢。

  在改革開放40周年、“八八戰略”實施15周年的重要歷史節點,作為改革開放先行區、民營經濟發源地之一的溫州,如何再謀新篇,引人關注。

  浙江省副省長、溫州市委書記陳偉俊

  “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的戰略定力,不斷續寫新篇章”

  浙江省副省長、溫州市委書記陳偉俊説:“15年前召開的浙江省委十一屆四次全會,吹響了‘八八戰略’進軍號角。這些年來,溫州在‘八八戰略’指引下,在先行先試中成功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取得了巨大成就。”陳偉俊説,15年的生動實踐昭示我們,“八八戰略”是一個引領航向的“指南針”,是一把啟迪智慧的“金鑰匙”。“只有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的戰略定力,溫州才有美好的未來。”

  記者了解到,這15年來,溫州積極扮演“探路者”的角色,先後承擔了國家金融綜合改革、龍港鎮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等30多項國家級改革試點。去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專項評估滿意度位居全省第一。今年還獲批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

  “經過改革開放40年特別是‘八八戰略’實施15年來的發展,溫州積累了許多比較優勢、獨特優勢,尤其是民營經濟優勢明顯。”陳偉俊説,這些年來,溫州民營經濟積累了較好的基礎,積蓄了較強的發展動力,形成了內生型經濟和外源型經濟互動發展的良好局面。“這既是溫州發展成果的展現,也是溫州人民奮鬥的結果。”

  陳偉俊説,溫州後續推進的主題不變,基調不變,但這並不意味著墨守成規。而是要以更加堅強的定力和求真務實的作風,不斷創新手段和方法,再造溫州改革開放新優勢、再創高品質發展新輝煌。“如今,溫州處在新的歷史關口,可以發揮的優勢很多,要克服的短板也不少。需要踩準時代節拍、地方特點,狠抓落實,推動溫州加快高品質發展。”

  據了解,溫州15年來經濟實力顯著提升。2017年,全市GDP總量突破5000億大關,較2003年翻了4番;財政總收入778.3億元,較2003年增長4.2倍。集體經濟薄弱村和家庭每人平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貧困現象全面消除。

  “溫州開放步子還要更大,把創新史繼續寫下去”

  陳偉俊説,前不久召開的省委十四屆三次全會,發出了“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時代強音。全會期間,省委車俊書記全程參加溫州組審議,勉勵我們要再造改革開放新優勢、再創高品質發展新輝煌。“溫州要緊緊圍繞省委提出的目標要求,要在改革上做‘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文章,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把‘再造改革開放新優勢、再創高品質發展新輝煌’的目標要求,作為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待的使命擔當。”

  陳偉俊認為,從“八八戰略”高度重新審視溫州發展,從擴大開放高度重新續寫溫州創新史,就會有不一樣的天地、不一樣的未來、不一樣的發展、不一樣的溫州。

  8月1日召開的溫州市委十二屆五次全會,審議通過了溫州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定。這在溫州歷史上還是第一次。陳偉俊説,溫州作為改革開放的先發地區,進入新時代,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有著特殊重要意義。構建溫州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可以進一步激發全社會的創新活力,有效聚合海內外溫州人的智慧和力量,強化海內外各領域深層次、全方位對接。更重要的是,向社會民眾發出溫州開放強市的鮮明導向,讓激情、智慧、資本、人才等發展要素充分涌動起來,為再創溫州新輝煌注入強大動力。

  “溫州有240多萬溫州人活躍在世界各地和全國各地,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資源。”陳偉俊説,溫州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必須做深做足世界溫州人這篇大文章;同時,要以更加寬廣的胸懷張開雙臂,擁抱來自全國全世界的項目、資金、人才,著力構建“走出去”與“引進來”雙向互動新局面,形成溫州人的國際化與溫州經濟、溫州城市的國際化互促共進的生動局面。

  記者注意到,溫州市委作出的《關于新時代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定》的內容有21條,包括打造民營企業國際化經營樣板、著力吸引國際國內科創和人才資源、聚力打造高能級的對外開放平臺、積極擴大國際時尚消費品進口、主動參與長三角一體化等區域合作發展、大手筆建設世界華商綜合發展試驗區、全面加強世界溫州人聯絡聯誼、打造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等。

  陳偉俊説,在作出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決定的基礎上,近期溫州要召開對外開放大會,推出相關政策措施。今年秋季,還要在第五屆世界溫州人大會上,向全世界發出溫州擴大開放的聲音,並對溫州改革開放40年的功勳人物、優秀人物進行表彰。

  讓“溫州模式”不斷豐富新內涵,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陳偉俊認為,民營經濟、世界溫州人、溫州文化是溫州最鮮明的特色、最響亮的品牌、最寶貴的財富,以此為要素,在改革開放中發展形成的“溫州模式”,在新時代並不過時。“溫州要不斷豐富‘溫州模式’新內涵,煥發它的活力,為溫州改革開放再出發提供強大動力和有力支撐。”

  記者了解到,煥發“溫州模式”新的生機活力,被寫入了這次溫州市委全會報告。陳偉俊説,溫州在新時代新發展中,非常重要的一條,是要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承擔全國改革試點、承接全省中心工作中發展自己。要通過勇于探索實踐不斷豐富“溫州模式”新內涵,以勃發的生機活力鞏固提升溫州在全省的“鐵三角”地位。

  “回顧改革開放40年歷程,溫州是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成長起來的。如今更要全面激活改革、開放、創新‘三大動力源’。”陳偉俊説,這也是“溫州模式”的精髓。現在,溫州正處在轉型升級、精彩蝶變的關鍵時期,需要黨員幹部強烈的責任擔當和憂患意識,需要“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如何不斷豐富“溫州模式”新內涵?陳偉俊認為,溫州要發揮獨特優勢,一要與時俱進推動民營經濟創新發展、高品質發展,積極推進新時代“兩個健康”發展先行區建設,要高看厚愛企業家,依法保護企業各項權益,給企業家以禮遇、尊重和榮耀,重塑全國民營經濟“新標桿”。

  二要廣泛凝聚世界溫州人合力,不斷開創內外溫州人互動發展新局面。比如,加快推進“世界溫州人家園”項目建設,使之成為世界溫州人的情感地標、精神家園。

  三要挖掘弘揚溫州優秀文化,大力推進文化溫州建設。比如,深化“溫州學”研究、抓好南懷瑾書院建設、開展“勇當‘探路者’、續寫創新史”主題係列活動、加快《溫州三家人》創作生産等,講好溫州故事、發出溫州聲音。

  “溫州有輝煌的過去,更應該有美好的未來。” 陳偉俊告訴記者,溫州要掀起比拼新業績、奮勇爭先新高潮。通過開展“溫州擂臺·六比競賽”活動,激勵全市上下比品質、比位次、比創新、比項目、比環境、比擔當,展現百舸爭流、競相發展的新氣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溫州:對外開放步子還要更大 不斷續寫新篇章-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2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