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惕“山寨微信” “不一樣”的微信千萬別亂用
2018-07-30 08:15:57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偽裝點讚、聚眾賭博、盜號詐騙,“山寨微信”存在嚴重安全隱患——

  “不一樣”的微信千萬別亂用

  新型網絡詐騙“是我是我”頻頻出現,詐騙者通過“山寨微信”騙用戶説出“是我是我”之類的詞語,再盜取用戶微信號,通過轉發其語音給親友的方式來行騙

  用戶要保持警惕,不要被“山寨微信”功能多所迷惑,如果對手機中附帶的微信不放心,可以刪除後去官方渠道下載

  近來,“山寨微信”頻頻出現在各類手機應用商店,它們不僅有普通微信的功能,甚至還有語音轉發、自動添加好友、自動搶紅包等“看起來”很美的功能。

  有些用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用上了“李鬼”。比如,有用戶直到“微信”經常彈出廣告才發現,自己使用的程式並非官方版本。有些用戶則是主動下載了“山寨微信”,是因為想使用一些非官方的功能。“我想自定義微信主題,並添加一個‘夜間模式’,但官方版本不支援這些功能。”深圳白領徐安翔説。

  微信團隊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未經許可、擅自篡改微信客戶端數據的“山寨微信”,其實都是“微信外挂”。“為了保護用戶數據隱私,防止用戶遭受詐騙等財産損失,維護微信智慧財産權,《微信軟件許可及服務協議》條款明確禁止使用軟件外挂。對于非法軟件的使用者,在接到其他用戶舉報並核實後,官方會對賬號作出相應處理。”該負責人説。

  實際上,上月中旬就有大量用戶的微信被“封號”。為何微信團隊對“山寨微信”如此嚴厲?因為“山寨微信”存在巨大的安全隱患。比如,讓很多人不勝其煩的微商。上海市閔行區檢察院今年6月份就對劉某和其成立的某科技公司提起了公訴,原因就是劉某制作了一批預裝“山寨微信”手機,並以“微商手機”的名義銷售,通過該“山寨微信”,微商不僅能在一臺手機上打開多個微信賬號,甚至能偽裝點讚數和偽裝定位,誘導消費者購買相關産品。

  與此同時,還有一些“山寨微信”可以改變官方微信中的搖骰子函數,自定義扔出的骰子數,從而被賭博團夥所利用。2017年以來,僅深圳市檢察機關就已批準逮捕利用微信紅包、QQ紅包開設賭場案件26件、71人,涉案金額最高的達到6000余萬元。

  此外,還有一些犯罪分子利用“山寨微信”實施詐騙。近來,新型網絡詐騙“是我是我”頻頻出現,就是利用了“山寨微信”中的語音轉發功能。詐騙者通過“山寨微信”與用戶聊天,騙用戶説出諸如“是我是我”或“我是某某”之類的詞語,再盜取用戶微信號,通過轉發其語音的方式來向其好友證明身份,隨後行騙。

  用戶應該如何防范“山寨微信”?多位互聯網安全專家表示,用戶要保持警惕,不要被“山寨微信”功能多所迷惑,如果對手機中附帶的微信不放心,可以刪除後去官方渠道下載。此外,用戶不能抱有僥倖心理,更不能使用微信從事非法活動。

  同時,騰訊也通過微信安全中心訂閱號“微信110”發出提醒,如果發現“山寨微信”一定要及時投訴舉報,搜索微信小程式“騰訊舉報受理中心”投訴即可。

  微信團隊也表示,微信也會積極配合公安部門嚴厲打擊此類非法行為。微信方面介紹説:“今年3月份,騰訊安全聯合團隊支援浙江、湖南警方成功打掉國內首個集微信惡意注冊、群控外挂、賭博網絡平臺于一身的黑産團夥,一舉抓獲公司負責人、技術、運營者在內的52名犯罪嫌疑人,凍結資金8000多萬元,實現了全鏈條精確打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壽縣:稻田畫進入觀賞期
安徽壽縣:稻田畫進入觀賞期
甘肅敦煌:鳴沙雲景如畫
甘肅敦煌:鳴沙雲景如畫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93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