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落後産能加快退出 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持續提升
2018-07-30 07:58:15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上半年結構性去産能持續深化,落後産能加快退出——

  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持續提升

  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堅持使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嚴格執行環保、品質、安全等法規標準,化解過剩産能、淘汰落後産能取得明顯成效。隨著去産能穩步推進,落後産能加快退出,鋼鐵、煤炭市場供需結構發生了深刻變化,行業運作品質和效益明顯提升——

  國家統計局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隨著結構性去産能持續深化,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為76.7%,比一季度提高0.2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提高0.3個百分點。

  工業産能利用率的提高,既與宏觀經濟平穩運作有關,也與我國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密切相關。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五大重點任務之一,去産能是實現我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關鍵所在。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堅持使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嚴格執行環保、品質、安全等法規標準,化解過剩産能、淘汰落後産能取得明顯成效。

  有關專家表示,隨著去産能的穩步推進,落後産能加快退出,鋼鐵、煤炭市場供需結構發生了深刻變化,行業運作品質和效益明顯提升。

  推動化解過剩産能

  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圍繞高品質發展,必須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破除無效供給,把處置“僵屍企業”作為重要抓手,推動化解過剩産能。

  根據《政府工作報告》安排,2018年我國將再壓減鋼鐵産能3000萬噸左右,退出煤炭産能1.5億噸左右,淘汰關停不達標的30萬千瓦以下煤電機組。加大“僵屍企業”破産清算和重整力度,做好職工安置和債務處置。

  今年4月份,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聯合印發了《關于做好2018年重點領域化解過剩産能工作的通知》,明確要基本完成“十三五”期間壓減粗鋼産能1.5億噸的上限目標任務;確保8億噸左右煤炭去産能目標實現三年“大頭落地”。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新聞發言人嚴鵬程介紹説,今年以來,在煤炭領域,有關部門督促指導各地係統梳理匯總2016年以來“僵屍企業”的處置情況,列出名單、制定計劃、全面稽查、上報結果。同時,加快淘汰落後産能,適當提高了南方地區煤礦産能退出標準,按照嚴格執法關閉一批、實施産能置換退出一批、通過改造升級少量提升一批“三個一批”的方式,逐步提升或淘汰退出。

  在鋼鐵領域,有關部門推動落實年度去産能目標任務,確認了各地上報的2018年壓減粗鋼産能計劃,通過常態化嚴格執法和強制性標準實施,促使達不到標準和不符合産業政策的落後産能依法依規退出,確保完成年度目標任務。強化鞏固去産能成果,始終保持露頭就打的高壓態勢,嚴禁新增産能,嚴防“地條鋼”死灰複燃和已化解過剩産能的重新復産,嚴把鋼鐵産能置換和項目備案關,防止産能“邊減邊增”。

  記者了解到,今年5月底至6月中旬,有關部門還聯合派出了督查組,赴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等21個省(區、市),開展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防范“地條鋼”死灰複燃專項抽查。

  行業效益改善明顯

  隨著化解淘汰過剩産能、處置“僵屍企業”等工作扎實推進,鋼鐵和煤炭的無效和低端供給明顯減少,供給結構明顯改善,産能利用率回升。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為76.7%,比上年同期提高0.3個百分點。其中,二季度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為76.8%,比一季度回升0.3個百分點。

  分行業看,二季度煤炭開採和洗選業産能利用率為72.9%,比一季度回升1.7個百分點;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産能利用率為78.5%,比一季度回升1.6個百分點。

  隨著去産能相關工作的扎實推進,煤炭行業供需整體上表現良好。中國煤炭工業協會會長王顯政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煤炭企業原煤産量17億噸,同比增長3.9%;煤炭凈進口1.44億噸,同比增長12.6%;初步測算,全國煤炭消費量約18.9億噸,同比增長3.1%,實現了産需基本平衡。

  更為重要的是,隨著煤炭去産能的推進,新建煤礦核準和産能置換力度加大,一大批大型現代化煤礦也在陸續投入運營,煤炭供給體係的品質穩步提升,這也進一步帶動了煤炭産業效益持續改善。

  在鋼鐵行業,隨著去産能的推進,鋼鐵行業供需從嚴重過剩轉向相對平衡,鋼鐵行業産能利用率逐步恢復。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6月份,全國生鐵、粗鋼和鋼材(含重復材)産量分別為6588萬噸、8020萬噸和9551萬噸;全國粗鋼平均日産267.33萬噸,再創歷史新高。

  隨著市場供需的好轉,鋼鐵行業的價格有所回升,市場效益有所好轉。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屈秀麗表示,今年以來國內宏觀經濟穩中向好,鋼鐵生産總體平穩,優勢産能得到釋放,鋼材市場供需總體平衡,鋼材價格波動運作,鋼鐵行業效益保持增長。

  去産能任務依然艱巨

  2016年以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扎實推進鋼鐵煤炭化解過剩産能和防范化解煤電産能過剩風險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行業供給品質和效率大幅提升,行業運作狀況明顯好轉,産業結構調整和布局優化取得了積極進展,市場競爭秩序得到了有效規范,長效機制逐步建立完善。不過,隨著去産能進入攻堅階段,需要面對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王顯政表示,綜合分析,目前全國煤礦産能為每年40億噸左右,在建和改擴建煤礦産能為每年11億噸左右(其中,已形成生産能力的為每年3億噸左右),進口2.5億噸左右。與全國煤炭消費數量相比,煤炭産能過剩態勢沒有改變。

  這也意味著,我國將繼續推動煤炭去産能相關工作。“控制煤炭産能無序擴張,控制煤炭資源開發節奏,堅決淘汰落後産能是煤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是煤炭工業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必然選擇。”王顯政表示,要在堅定不移淘汰落後産能、化解過剩産能進程中,有序釋放先進産能,優化煤炭供給結構,提高全國煤炭供應品質和效率,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

  從鋼鐵行業看,由于粗鋼産能加快釋放,産量連創歷史新高,可能會影響國內市場的供需平衡。而且,一邊去産能、一邊增産量的現象,也可能對鋼鐵去産能工作的推進形成一定幹擾。

  屈秀麗表示,目前國內鋼材社會庫存和企業庫存均處于相對低位,需密切關注後期鋼鐵業産能釋放的狀態,防止市場供應壓力增長過快。

  專家表示,鋼鐵行業仍應繼續去産能、控産量、穩市場,優品種、提品質、抓環保和去杠桿、降成本、保效益,進一步推進鋼鐵企業的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林火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敦煌:鳴沙雲景如畫
甘肅敦煌:鳴沙雲景如畫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9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