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紅”産品火熱背後存隱患 行銷套路深如何辨真假
2018-07-30 07:49:5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有人這麼評價網紅店,“不是在消費,而是在社交”。這樣的心態,讓商品品質往往退居其次。尹志燁作(人民圖片)

  隨著社交媒體進入前所未有的活躍期,從社交媒體圈子關注和購買“網紅”産品早已成為潮流。不過,社交媒體並沒有篩選機制,使得良莠不齊的“網紅”産品一同涌現出來。如何辨別真假“網紅”産品?又該如何進行監管和引導?這考驗著市場參與者和監管部門的智慧。

  火熱背後存隱患

  最近,25歲的小吳愁眉不展,他感覺女友對“網紅”産品著了魔——天天網購各種“網紅”零食、衣服、護膚品,外出吃飯喝水要去“網紅”店,在家下廚也要參照“網紅”食譜做。雖然有點極端,不過,小吳女友對“網紅”産品依賴也從側面反映出當下流行的一種生活方式。

  何為“網紅”産品?有專家認為,“網紅”産品不局限于一種物品,還可能是一個人、或事件或商品。比如,景區、餐廳、遊樂園、特色小鎮等借由某一熱門話題進行炒作,就可以將自己打造成“網紅”産品。網絡紅人和網絡爆品都屬于“網紅”産品,它們先在社交媒體上聚集人氣,然後通過各種渠道變現。

  有機構估計,2016年“網紅經濟”規模已經比中國電影票房高出15%,今年可能超過1000億元。火熱的“網紅經濟”的另一面,卻是因部分“網紅”産品失信帶來的誠信危機。近日,浙江省工商局發布《上半年消費訴求情況分析》稱,在該省上半年受理的消費投訴和舉報中,有近1/6與“網紅”産品相關,主要反映的問題有直播內容誇大宣傳、品質問題、商標侵權、成交量作假等問題。浙江省這份分析報告所反映出的問題,在整個“網紅經濟”中並不少見。

  “網紅”行銷套路深

  有媒體報道,為了打造“網紅”産品,推手們真是腦洞大開:線上花錢刷“讚”,線下雇人在門店排長隊,誇大産品的功能;虛構各種奇葩的榮譽,自抬身價;合成加盟代理商“喜提車房”之類的照片,虛假炫富。有些行銷手段已經涉及到違反廣告法。

  一位自媒體人日前爆料稱,生活方式類的博主如旅遊、美粧、時尚等,數據造假非常普遍。在中國時尚類榜單50強的博主中,至少11位博主的數據存疑。

  此外,“好評”造假也不新鮮。據某資深寫手透露,在一些熱門社交平臺上,都有職業買手、網絡大V等通過寫“用後感”制造“網紅”産品,但實際上寫手並沒有用過這些産品。

  目前,國內還沒有明確的法律法規來約束“網紅”産品推手們所採用的行銷手法,但對社交平臺提出了一些規定。如《網絡商品交易及有關服務行為管理暫行辦法》等規定,為“網紅”産品提供服務的網絡平臺,有責任和義務對其採取監管措施。但是,由于“網紅”産品往往可以帶來巨大的流量,很多社交平臺對這種行銷行為也是睜一只眼閉一只眼。

  但從長期看,問題“網紅”産品賺一把就走、追逐短期利益的行為,會導致市場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現象,不僅損害誠信經營,擾亂正常市場秩序,也讓普通消費者深受其害。一些“網紅”産品的抄襲倣冒行為,尤其值得注意。

  提高品質是王道

  “網紅”産品實際上也是隨著互聯網技術不斷發展,大眾消費升級的産物。從“最劃算”升級到“我喜歡”之後,緊隨而來的是對“我喜歡”內容的升級,這是社交媒體用戶從過激消費到理性消費的必經之路。專家也指出,未來對産品的體驗感和品質感將逐漸取代價格與名人效應,最終成為左右用戶選擇的重要因素。

  “網紅”産品也會因為市場的調控能力(例如銷量、口碑)而優勝劣汰。因此,要想長遠發展,“網紅”産品同樣需要抓住“品質”和“體驗”這些重要因素,進行升級換代,從專注流量到專注産品,抓住“網紅”産品的“品質爆點”,做經得起檢驗的爆款産品。這種思維才是“網紅”産品暢銷不衰的不二法門,也符合商業市場的規律。

  對于市場監管,專家則建議,要對“網紅”産品的生産者和銷售者建立誠信追溯機制,一旦失信將永遠被貼上失信者的標簽,讓其在商業市場上寸步難行。

  海外網 郭笑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敦煌:鳴沙雲景如畫
甘肅敦煌:鳴沙雲景如畫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93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