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虛擬綁架”盯上中國留學生:花樣翻新 如何防范
2018-07-30 07:48:3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片來源:中國網

  “這裏是中國駐外使領館,現懷疑你涉嫌犯罪行為……”近期,針對中國海外留學生的敲詐勒索行為在多國發生,中國駐外使領館相繼發布緊急提醒。

  “虛擬綁架”多發

  今年6月,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提醒在英中國留學生嚴防“虛擬綁架”騙局,並詳細列出了詐騙套路,以提醒中國學生防范。

  該提醒指出,詐騙分子冒充中國駐英國使領館或國際刑警組織名義,通過技術手段冒用有關機構電話號碼致電在英中國留學生,謊稱當事人或其父母涉嫌嚴重犯罪,如不配合“調查”將被通緝或逮捕,並以“辦案需要”等理由控制引導當事人拍攝自己被捆綁、毆打、向家長哭訴要求解救等圖片或視頻。之後,詐騙分子脅迫當事人離開目前住址,入住賓館,並切斷手機、微信等通信渠道,使其無法與家人或親友聯繫。詐騙分子在當事人與外界“失聯”期間,冒用當事人微信或手機聯繫當事人家長,謊稱孩子被“綁架”,並發送事先拍錄好的圖片或視頻以證明“綁架”真實性,向家長騙取巨額“贖金”。由于詐騙分子能準確了解並告訴父母孩子的隱私資訊,且有相關圖片、視頻“為證”,家長往往信以為真,造成重大財産損失。

  遭遇類似“虛擬綁架”套路的中國留學生並不限于英國,各國類似案件不時見諸于媒體。半年多來,加拿大連續發生“虛擬綁架”電話詐騙案,涉及多名中國留學生;今年6月,中國駐漢堡總領事館發布緊急提醒——在德中國留學生嚴防“虛擬綁架”騙局,該提醒還提到一起在德國柏林發生的中國留學生被“虛擬綁架”的案例。此外,澳大利亞等國也有類似案例報道。

  隱私被泄露

  針對多地發生的“虛擬綁架”案,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領事僑務組的宋晨亮領事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因一些海外華人不了解這些騙術及中國留學生日趨低齡化,因此成為比較容易受騙的群體。

  宋晨亮表示,這些留學生社會經驗相對較少,又跟父母不在一起,容易上當受騙。尤其是詐騙分子設計了巧妙的劇情,還模擬了逼真的場景聲音,比如能聽到警報聲等,更增加了防范的難度。

  留學英國的黃娜(化名)就曾接到過類似詐騙電話。“對方先謊稱是中國駐英國大使館來電,後來又轉至國內公安部門,説我參加洗錢案件,還讓我‘保密’。雖然我識破了騙局,但現在回想起來,仍然後怕,因為對方對我的相關資訊了解得非常具體,如果稍有不慎,就會落入詐騙陷阱。”黃娜説,“而且我不止一次接到類似電話,最開始識破騙局時,還會故意和對方鬥智鬥勇,後來接到這種電話,感覺害怕和憤怒,因為自己毫無隱私可言。”

  在黃娜看來,因為詐騙人不斷暗示受騙人身處危險之中,在這種恐慌下,也容易做出非理性判斷,導致被騙。

  保持警惕莫輕信

  近期公安部先後接到一些我駐外使領館反映,稱有不法分子冒充我駐當地使領館等機構工作人員,針對在海外經商、留學等的中國公民進行電信詐騙。公安部日前發布安全提示,提醒海外中國公民,切實提高防范意識,謹防上當受騙。如發現被騙,要第一時間向所在國警方報案。

  根據該安全提示,我國公檢法機關和各國執法部門均不會使用社交軟件辦案,也不會使用社交軟件和電話偵辦保密案件。接到自稱駐外使領館、執法部門的電話、郵件時,要切記保持警惕,認真甄別,不要輕信以任何名義索取姓名、家庭情況、銀行卡等個人資訊以及轉賬、匯款的要求。

  “就我個人及周圍同學的經驗,防范‘虛擬綁架’首先要保護好個人資訊,因為遭遇‘虛擬綁架’詐騙的中國留學生中有些就是被對方了解自己詳盡的個人資訊問懵了,才會陷入對方精心設計的詐騙環節;其次不要輕易相信陌生人,因為有些詐騙是放長線釣大魚,先騙取你的信任,然後才開始下一步詐騙;最後,如接到詐騙電話,先跟有關機構進行核實,比如可以撥打中國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12308熱線,同時要及時和家人、老師、同學聯繫。”黃娜説。

  趙曉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93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