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創新引領,把握發展機遇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創新引領,把握發展機遇
2018-07-28 21:23:4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 人民日報7月29日評論員文章:堅持創新引領,把握發展機遇——三論習近平主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重要講話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把握世界發展大勢、著眼金磚合作未來,明確提出了“堅持創新引領,把握發展機遇”的主張,深刻回答了面對什麼樣機遇、怎樣抓住機遇的重大課題,為金磚五國乃至世界應對經濟轉型新挑戰、搶抓創新發展新機遇、挖掘經濟增長新動力提供了中國智慧。

  科技是第一生産力,為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不竭動力。歷史表明,一次次顛覆性的科技革新,帶來社會生産力的大解放和生活水準的大躍升,從根本上改變了人類歷史的發展軌跡。當今世界,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未來10年,將是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10年。人工智慧、大數據、量子資訊、生物技術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積聚力量,催生大量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給全球發展和人類生産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抓住這個重大機遇,以創新引領未來,就能推動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實現跨越式發展。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毋庸諱言,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大潮中,除舊布新必然導致産業變革,這個過程是艱難痛苦的。然而,回顧歷史,人類曾經歷農業文明、工業文明的數次飛躍,帶來了社會生産力大發展,同時也伴生著蛻變的陣痛。今天,世界再次來到這樣一個重要歷史節點。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潮流來了,跟不上就會落後,就會被淘汰。”面對蓄勢待發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抓住機遇,克服挑戰,各國將得到發展新生機、新活力,給人民帶來更好生活、更多福祉。

  在新科技帶來的新機遇面前,每個國家都有平等發展權利。我們能夠做的和應該做的就是要搶抓機遇,加大創新投入,著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新舊動能轉換。要全力推進結構性改革,消除一切不利于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充分激發創新潛能和市場活力。要樹立全球視野,深化國際創新交流合作,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和資源稟賦,讓科技進步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同時,也要妥善化解信息化、自動化、智能化對傳統産業的衝擊,在培育新産業過程中創造新的就業機會。這樣,我們才能成功跨越蛻變,實現更高品質、更具韌性、更可持續的增長。

  縱觀歷史,科學技術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國家前途命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人民生活福祉。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歷史性機遇,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堅持創新引領,進一步發展社會生産力、釋放社會創造力,我們就定能攜手共同發展,實現持久繁榮。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90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