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城市空氣品質排名范圍擴大至169個地級及以上城市
2018-07-22 21:2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記者高敬)生態環境部22日通報了今年上半年空氣品質狀況,並在原有74個重點城市空氣品質排名基礎上,將全國城市空氣品質排名范圍擴大至169個地級及以上城市。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按照國務院《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有關要求,生態環境部在原有74個重點城市空氣品質排名基礎上,將排名城市范圍擴大至169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包括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汾渭平原、成渝地區、長江中遊、珠三角等重點區域以及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從7月起,生態環境部每月發布空氣品質相對較好的前20個城市和空氣品質相對較差的後20個城市名單,每半年發布空氣品質改善幅度相對較好和相對較差的20個城市名單。

  根據最新排名情況看,今年上半年,169城市中臨汾、石家莊、邢臺、鹹陽、晉城等20個城市空氣品質相對較差;海口、黃山、拉薩、舟山、深圳等20個城市空氣品質相對較好。

  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169城市中,衡水、保定、銀川、廊坊、阜陽等20個城市空氣品質改善幅度相對較好;常州、西寧、嘉興、信陽、銅川等20個城市空氣品質改善幅度相對較差。

  從全國情況看,1至6月,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77.2%,同比上升1.2個百分點;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濃度均同比下降,但臭氧濃度同比上升2.6%。

  從三大重點地區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1至6月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44.9%,同比上升0.6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6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3%。

  長三角地區41個城市上半年空氣品質同比呈改善趨勢,PM2.5濃度同比下降。

  汾渭平原11個城市上半年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48.3%,同比下降1.2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6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2%。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環境部與公安部最高檢聯手打擊環境監測數據造假案 四起已宣判
    因環境監測數據造假,又有兩起環境監測數據造假案宣判。至此,全國已公開宣判4起這樣的案件。
    2018-07-18 07:31:08
  • 生態環境部:未來10天京津冀及周邊或現臭氧重度污染
    生態環境部17日在官方微博通報7月中下旬全國空氣品質預報會商結果,未來10天,京津冀及周邊區域大氣擴散條件總體較為不利,受高溫和紫外輻射增強影響,區域中南部可能出現O 中度污染過程,個別城市可能出現O 重度污染。
    2018-07-17 15:29:36
  • 白皮書:青藏高原生態與環境監測體係日益健全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高敬、王榕)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發表的《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狀況》白皮書説,為監測青藏高原的生態環境變化,中國建立了較為完備的監測體係,包括中國生態係統研究網絡、高寒區地表過程與環境監測研究網絡以及環保、國土、農業、林業、水利、氣象等專業觀測網絡,形成了天地一體化的監測預警體係。
    2018-07-18 09:05: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世界琥珀尋寶大賽在波蘭北部舉行
世界琥珀尋寶大賽在波蘭北部舉行
北京東城區第一處城市森林公園建成開放
北京東城區第一處城市森林公園建成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6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