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南非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習近平在南非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8-07-22 19:09:5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7月22日,在對南非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南非《星期日獨立報》、《星期日論壇報》、《周末守衛者報》發表題為《攜手開創中南友好新時代》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攜手開創中南友好新時代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我很高興應西裏爾·拉馬福薩總統邀請,對南非共和國進行第三次國事訪問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印度洋和大西洋環抱中的“彩虹之國”擁有獨特壯美的自然風光、奮發有為的勤勞人民、絢麗多姿的多元文化。即將再次踏上這片美麗的土地,我心中充滿期待。

  今年適逢中南建交20周年,但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源遠流長。早在共同的反帝反殖反種族主義鬥爭中,兩國人民就結下了深厚友誼。新南非成立後特別是中南建交20年來,兩國在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進程中始終相互支援、相互借鑒。兩國關係經受住了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實現了由夥伴關係到戰略夥伴關係再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大跨越,呈現出政治互信、經貿合作、人文交流、戰略協作齊頭並進的強勁發展勢頭。過去6年裏,中南作為中非合作論壇共同主席國,密切協作,推動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中南關係已經成為中非關係、南南合作以及新興市場國家團結合作的典范,對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具有重要示范意義。

  兩國高層交往頻繁,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兩國領導人保持著密切互訪、會晤、交流,為兩國關係發展進行頂層設計和戰略指引。中國連續9年為南非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南非也已成為中國在非洲最大貿易夥伴。2017年,雙邊貿易額391.7億美元,比建交之初增長了20多倍。據不完全統計,中方累計對南非直接投資已超過102億美元,增長了80多倍,為當地創造了數以萬計就業機會,有力助推了南非經濟發展。一大批中國企業在南非投資興業並取得重要成功,書寫了中南互利雙贏、共同發展的精彩故事。南非企業在華投資同樣取得不俗業績。

  近年來,中南通過互辦國家年、正式啟動中南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等舉措,拉近了兩國人民的心靈距離,增進了相互了解和友誼。兩國教育、文化、科技、衛生、青年、婦女等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擴大。南非已成為吸引中國遊客最多、建立友好省市最多、設立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最多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中國也已成為備受南非留學生和遊客青睞的求學和旅遊目的地。中國中醫藥企業正積極開拓南非市場,為南非民眾通過針灸、拔罐等中醫藥療法祛病除疾、增進健康提供了新選擇。中國志願者廣泛動員在南非的中資企業和華僑華人同當地動物保護組織合作,為非洲野生動物保護事業貢獻力量。這些都是對中南、中非友好的生動詮釋。

  當前,南非踏上了國家建設和發展的新征程,拉馬福薩總統提出了發展經濟、創造就業、改善民生、推進社會轉型等目標,並宣布南非進入了一個“充滿希望和信心的新時代”。我們願同南非方一道,以兩國建交20周年為契機,“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推動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更好更快向前發展。

  ——行穩致遠,將中南政治互信不斷提升至新水準。我們要繼續保持高層交往,加強黨際合作和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在事關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援,永遠做彼此信得過的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我期待著9月在北京接待拉馬福薩總統訪華並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

  ——銳意進取,推動中南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我們要加強兩國發展戰略對接,發揮好雙邊、中非合作論壇、“一帶一路”、金磚國家合作等機制和平臺作用,不斷深化兩國産業産能、資源能源、基礎設施建設、金融、旅遊、數字經濟等重點領域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擴大交往,為中南人文交流不斷增添新動力。我們要發揮好中南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重要作用,加強兩國民間往來,擴大教育、文化、科技、衛生、體育、青年、婦女、智庫、媒體等領域交流合作,夯實中南友好社會民意基礎,讓兩國人民的手牽得更緊、心貼得更近。

  ——加強配合,推動中南戰略協作不斷邁上新臺階。我們要相互支援辦好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和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多邊框架內的協調和合作,推動國際治理體係變革,共同維護非洲和廣大發展中國家根本利益,共同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為解決當今世界最緊迫的問題貢獻智慧和方案。

  今年還是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啟動10周年。10年來,金磚合作取得巨大發展,影響不斷擴大。這次領導人會晤是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首次峰會。中方將全力支援南非方辦好這次會議,在“金磚國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共謀包容增長和共同繁榮”主題下,深化金磚戰略夥伴關係,加強金磚團結合作,助力金磚五國聯動發展。相信這次會晤必將開辟金磚合作更加美好的未來。

  今年也是新南非首任總統曼德拉先生誕辰100周年。曼德拉先生曾經説過,“非洲重獲新生已經不再只是一個理想,其種子已經撒遍非洲各個區域,撒遍整個非洲大陸。”上個世紀,南非和非洲經過不懈奮鬥重獲新生。我堅信,本世紀將迎來南非和非洲大陸的全面振興。讓我們攜起手來,並肩前行,昂首闊步,共同開創中南友好新時代!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3160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