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冰上絲路”開辟亞歐合作新捷徑
2018-07-22 19:1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新聞分析:“冰上絲路”開辟亞歐合作新捷徑

  新華社記者楊定都 劉羊旸 李驥志

  一艘俄羅斯液化天然氣運輸船通過北極東北航道于19日抵達江蘇如東,首次將北極地區亞馬爾項目出産的液化天然氣交付中國石油。這標誌著中俄共建“冰上絲綢之路”取得新進展。

  分析認為,“冰上絲綢之路”建設不僅將帶動北極能源開發和航道發展,促進中俄能源合作,還將縮短東亞同歐洲之間的運輸距離,為亞歐合作開辟一條新捷徑。

  “冰絲”建設典范

  亞馬爾項目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在俄羅斯實施的首個特大型能源合作項目。

  深入北極圈的亞馬爾半島擁有全世界最豐富的天然氣儲備,但是因地理和氣候原因成為最難開採的氣田之一。中俄共建“冰上絲綢之路”,讓開採亞馬爾冰封的能源成為可能,而中資企業成為這個高難度項目建設和運營的重要力量。

  據介紹,亞馬爾項目的天然氣可採儲量達到1.3萬億立方米,凝析油可採儲量6000萬噸;項目預計將建成3條年産量550萬噸液化天然氣生産線,其中第一條生産線已于2017年12月投産。

  根據協議,在亞馬爾項目第二、第三條生産線投産後,中國石油將從2019年起,每年進口亞馬爾項目300萬噸液化天然氣。該項目將帶動俄羅斯能源産業發展,同時有助于加快推進中國能源結構優化。

  觀察人士認為,中俄共建“冰上絲綢之路”,可以充分實現優勢互補和互利共贏。莫斯科國立大學教授、北極事務專家亞歷山大·皮利亞索夫説,“俄羅斯十分了解北極海陸資源和自然環境特點,而中國擁有強大的建設和投資能力”。

  對接“北極走廊”

  “冰上絲綢之路”不僅開啟了北極資源寶庫,還開辟了一條通往歐洲的捷徑,在極大縮短航程和節約航運成本的同時,還能降低航運安全風險,由此帶來巨大的直接經濟效益並激發亞歐大陸的貿易潛力。

  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係教授吳大輝指出,北極航道是連接中國與歐盟國家的最短航線,相比傳統航線,可縮短大約三分之一航程。

  安全因素是“冰上絲綢之路”的另一大優勢。中東、南亞部分地區安全形勢不穩,威脅傳統航線船運安全。北極航道雖然自然環境較為惡劣,但海盜、恐怖襲擊和戰爭威脅的風險較小,尤其是北極東北航道,主要經過俄羅斯北部海域的臨岸地區,安全更有保障。

  此外,北歐國家熱切希望提升與東亞的互聯互通,他們提出的“北極走廊”計劃與“冰上絲綢之路”不謀而合。芬蘭、挪威等國計劃投資至少30億歐元,建設一條從歐洲內陸經芬蘭首都赫爾辛基通往挪威東北端希爾克內斯港的鐵路線,在那裏與“冰上絲綢之路”會合。

  一旦航道通暢,來自東亞的貨物,可經“冰上絲綢之路”穿過北冰洋運抵北歐,再經“北極走廊”的港口和鐵路網輸往歐洲各地。北歐在歐亞物流通道中的地位將從目前的“末梢”轉變為“門戶”。

  芬蘭從去年5月起擔任北極理事會輪值主席國,曾多次表態歡迎中國參與北極事務。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表示,《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明確提出與各方共建“冰上絲綢之路”,在這一領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世界琥珀尋寶大賽在波蘭北部舉行
世界琥珀尋寶大賽在波蘭北部舉行
北京東城區第一處城市森林公園建成開放
北京東城區第一處城市森林公園建成開放
江蘇東臺:森林氧吧醉遊人
江蘇東臺:森林氧吧醉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160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