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江源村話長江
2018-07-20 19:5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7月20日電 題:長江源村話長江

  新華社記者馬千裏 駱曉飛 趙雅芳

  草原管護員鬧布桑周,搬離長江源頭已10多年,“人搬下來了,心還在山上。”

  “經常回山上看看,每次回去都要在沱沱河邊靜靜地待一會兒。”抿一口酥油茶,鬧布桑周口中有關“山上”的故事像流水一樣舒暢、自然而真切。

  “山上是我們昔日的家園,也是長江的源頭。我們搬下來十幾年,山上的草長得好了,水也更幹凈了。我們的搬遷是值得的。”鬧布桑周説。

  鬧布桑周説的“山上”,是他出生和長大的地方——唐古拉山鎮,今年44歲的他,30歲以前都在那裏度過。

(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圖文互動)(1)長江源村話長江

  這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唐古拉山鎮附近的草原(6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張宏祥攝

  唐古拉山鎮是長江源頭所在。由于高寒缺氧,氣候惡劣,受超載放牧及氣候變化等因素影響,生態曾經退化。過去,這裏的牧民群眾生活艱苦。

  2004年11月,響應國家三江源生態保護政策,包括鬧布桑周一家在內的長江源頭7個村128戶牧民,離開了世代生活的草原,搬遷到了青海省格爾木市郊,從此,他們擁有了一個共同的新家園——長江源村。

  如今,走進長江源村藏式風格的大門,幹凈寬闊的村道、紅頂白墻的院落映入眼簾。在村裏的廣場上,村民們時常圍在一起談天説笑,非常熱鬧。

  “取名長江源村,既有來自長江源頭的意思,也寓飲水思源之意。”長江源村駐村第一書記秦大雲介紹,目前,長江源村共有245戶、568名村民。

(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圖文互動)(2)長江源村話長江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長江源村村民查毛吉在村裏的廣場上鍛煉身體(7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張宏祥攝

  65歲的長江源村的老支書更尕南傑是當年響應搬遷的第一人。他在長江源頭過了大半輩子的遊牧生活,目睹了過度放牧帶來的草原退化,經歷了幾十年的困難生活,也親身見證了搬遷後城市便利的交通、醫療、教育條件給牧民生活帶來的變化。説起10多年前的“背井離鄉”,他不但不後悔,反倒非常欣慰。

  更尕南傑介紹,過去在山上時,一家人一年四季都住在帳篷裏,靠養牛羊維持生計,一年每人平均收入不到2000元。搬遷下來後,政府不僅通過開展培訓推動勞務輸出、發展汽車維修和藏族服飾加工等後續産業,而且實施草原獎補以及生態管護公益崗位等政策,家家都有穩定可觀的收入。

  “最重要的是,草原上鼠害少了,野驢、野馬等野生動物多了,河道裏也幾乎看不到垃圾了,以前幹涸的小河裏又有水了。”更尕南傑説,和以前相比,看病、孩子上學都很方便,尤其是孩子上學條件的改善,直接影響了一代人。

  2011年,鬧布桑周夫妻先後成為草原管護員,負責撿拾長江源頭垃圾、巡查草原鼠害、火情,這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回到”故鄉。他們每次從“山上”回來,都要把“山上”的故事、草原的變化講給孩子們聽。

  鬧布桑周説,給孩子們講山裏的故事,就是要告訴他們長江源頭的變化,以後我們的子女也要繼續保護那片土地、保護長江。

(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圖文互動)(7)長江源村話長江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長江源村長江源民族學校五年級學生文秀多傑(中)和同學們在操場上玩耍(7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張宏祥攝

  46歲的仁青措今年5月新開了一家超市,她給這個超市取名“格拉丹東綜合超市”,因為搬遷之前,她從家裏就可以看到長江的發源地格拉丹東山峰。這個經營藏服和日常生活用品的超市,開業僅兩個月,就給她帶來了1萬余元的收入。

  “拿我們家來説,國家的草場補貼一年有3.6萬元,當草原管護員有一年有2.1萬元的工資收入,加上超市收入,生活越來越好。”仁青措説,大家手上都寬裕,村裏的生意也好做。

  秦大雲介紹,長江源村現有172名草原管護員、23名濕地管護員,每個月工資都是1800元。此外,全村外出務工的有75人,加上從事運輸、汽車修理的人,長江源村現在可以説“家家有産業”。2017年,長江源村每人平均收入已經突破2萬元。

  長江源村的變遷,是三江源生態保護實踐的一個縮影。自2005年啟動實施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工程以來,國家在這一地區投入的生態保護和建設資金累計超過了180億元。而隨著生態保護項目的實施,三江源地區的生態環境呈現穩步恢復趨勢。

  最新監測結果顯示,三江源地區的長江、黃河、瀾滄江幹流流域水質優良,經絮凝、沉淀、過濾等常規凈化處理即可供生活飲用;2017年,這一地區向下遊輸送水量超過600億立方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天壇公園開放百年展”開展
“天壇公園開放百年展”開展
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開幕
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56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