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説全球2020年抗艾目標可能無法實現
2018-07-20 13:4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7月19日電(記者 劉曲)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19日發布報告説,盡管全球防控艾滋病成績巨大,但新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數和艾滋病相關死亡人數並沒有快速下降,有可能無法完成到2020年新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分別控制在50萬人以下的目標。

  報告説,全球應對艾滋病的努力“正處于危險的時刻”,目前的抗艾進展速度與預定目標並不相符。因此,要實現2020年的關鍵目標,各國必須立即採取行動。

  數據顯示,全球新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數過去7年中僅下降了18%,從2010年的220萬人降至2017年的180萬人。盡管與1996年高峰時的340萬人相比幾乎減半,但下降速度遠不足以實現到2020年低于50萬人的目標。

  在受艾滋病病毒影響最嚴重的東非和南非地區,新感染人數下降幅度最大,自2010年以來減少了30%。然而,還有約50個國家新感染人數在上升,比如過去20年來,東歐和中亞每年新感染人數增加一倍,中東和北非每年新感染人數增加四分之一以上。

  報告還顯示,全球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關鍵人群幾乎佔一半,包括性工作者、男性同性戀者、注射吸毒者等。例如,在東歐和中亞的新增感染者中97%屬關鍵人群,其中三分之一是注射吸毒者;在斯威士蘭、賴索托、馬拉維、南非以及津巴布韋,半數性工作者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在艾滋病相關死亡人數方面,由于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的大范圍使用,這一數字在2016年第一次降至100萬人以下,但下降速度還不足以實現到2020年艾滋病相關死亡人數低于50萬人的目標。

  此外,以2017年為例,雖然80%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婦能獲得抗逆轉錄病毒藥物以防止傳染給嬰兒,但仍有18萬名嬰兒在出生或母乳餵養期間感染,距離到2018年底此類感染病例降至4萬人以下的目標差距巨大。

  報告指出,2017年可用于艾滋病防治的資金比2016年增加了8%,達到206億美元,但由于沒有新的抗艾承諾,今後抗艾資源的增長不大可能持續。

  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米歇爾·西迪貝呼吁各國政府及國際社會幫助維持抗艾方面的財政投入,並建立必要的法律和政策環境,為實現全球2020年抗艾目標奠定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埃及發現古代武士石棺
埃及發現古代武士石棺
宛若遊龍
宛若遊龍
陜西合陽:生態屏障建設見效
陜西合陽:生態屏障建設見效
苗山銀匠馬貴兵:把銀飾制作工藝發揚光大
苗山銀匠馬貴兵:把銀飾制作工藝發揚光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54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