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00後”的後高考時代——假期新過法,你pick哪個?
2018-07-19 20:1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記者馮松齡 楊思琪)今年,首批“00後”成為高考主力軍。這個暑假過後,他們將進入大學學習。那麼,以怎樣的方式度過這個具有特殊意義的臨界點呢?

  李亭漪被清華大學錄取了。興奮之余,作為哈爾濱市第三中學“學霸”,她迅速進入新的“戰鬥狀態”。假期伊始,李亭漪為自己制定了詳細的時間表,上午7點到11點,在駕校學車;下午5點半到6點半,到健身房進行減脂訓練;晚上8點到10點,給學弟學妹進行作業輔導。

  “這個假期很特別,我希望自己提升各方面能力,讓每天都過得充實。”李亭漪説,她還買了大學英語四級的書籍,每天都抽時間練習聽力和閱讀,為未來學習做準備。

  19歲的哈爾濱市高考生胡鴻源是個書迷。胡鴻源説,高考完了,終于有時間靜下心讀幾本好書了。他已經讀完《王立群讀史記》《普通心理學》,正在讀《思維導圖》。“看書可以‘更新方法論和世界觀’,既了解歷史,又了解自我。”

  這個不用寫作業的暑假給“00後”提供了更多實踐的機會。畢業于河北辛集中學的劉夢寒現在正在學習尤克裏裏。她説,這是她喜歡做的事,“從高中的快節奏慢下來,隨心做自己想做的事,很難得。”

  “00後”考生們的後高考時代豐富多彩。不少學生認為,擺在他們面前重要課題是學習如何與社會交談。

  河北考生楊博高考後,以學長身份建立了“新生家長答疑微信群”,並找來自己的同學為新生及家長線上答疑解惑。“只要有機會,我們就會安排時間回學校幫忙(招生)。”楊博説,高中三年收獲很多,自己要為母校做些什麼。

  青島、桂林、呼和浩特、西安……來自哈爾濱的考生鄧力文正籌備遊覽各大城市。“一路上的行程和食宿安排都是我和同學一起商量確定的,既開闊了視野,又鍛煉了自己的實踐能力,特別是社會適應能力。”他説。

  高考猶如一個分水嶺,考生走向成年,也意味著更多的責任與擔當。

  在河南省三門峽市,高考生小趙每天推著自行車在景區賣冰棍。因為父親重病不能幹活,每月還需要一千多元的醫藥費,弟弟在上小學三年級,全家重擔都壓在母親身上。為減輕家庭負擔,小趙想通過賣冰棍為自己攢學費。“一根冰棍賺一塊錢,7000多根就湊上學費。”在他看來,高考是改變命運的機會,要上一個好大學,謀劃一個好未來。

  “考生們要利用好這個寶貴的假期時間。”哈爾濱市第三中學高三學年主任張莉建議,學生們應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和所學專業,利用暑假時間做好大學四年及更長遠的人生規劃,盡早樹立學業目標和人生目標,不盲目、不盲從,“量體裁衣”制定自己的假期計劃。

  張莉認為,大學相對于高中來説更加開放、自由,發展空間更加廣闊,學生應調整心理和思想狀態,給自己更多書本知識以外的豐富儲備,提高自己適應社會的能力。

  暑假過後,“00後”將離開家,走向另一個“詩和遠方”。一些家長希望,孩子們能在假期和父母進行更多溝通和交流,學會熱愛家庭、用心生活,未來成為對國家和社會有責任、有擔當的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深州:機器人在小餐廳“上崗”
河北深州:機器人在小餐廳“上崗”
樂享暑期嘉年華
樂享暑期嘉年華
泰國少年足球隊山洞獲救後首次露面
泰國少年足球隊山洞獲救後首次露面
在沙撈越探尋野生動物
在沙撈越探尋野生動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51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