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筆:四兩撥千斤的“足球外交”
2018-07-19 15:4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  隨筆:四兩撥千斤的“足球外交”

  新華社記者韓梁

  俄羅斯世界杯的夏日盛宴華麗落幕,其余音仍在回響。18日,俄羅斯政府公布亮眼數據:世界杯期間,俄羅斯接待超過300萬外國球迷。眼下,俄方正在考慮把球迷免簽政策延長至2018年年底。用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話説,成功舉辦世界杯的成果之一是破除了關于俄羅斯的種種謊言和偏見。

  體育競技場之外,世界杯更像一個外交舞臺、一場發現之旅、一扇文明之窗。從國際政要到普通民眾,對世界杯的“點讚”,恰恰凸顯公共外交的作用,印證國之交在于民相親的樸素真理。

  世界杯提供了一個支點,俄羅斯以“足球外交”修復鞏固“朋友圈”,拓展外交轉圜空間。25國總統、11國總理以及多名外國皇室成員來俄觀看世界杯。顯然,這場超越政治、國界、民族的體育盛事,用潤物無聲的方式增進了交流和對話。

  借助世界杯,俄羅斯向世界展示社會的開放進步、國民的友好熱情,有助消除西方的“傲慢與偏見”,刷新外界認知。

  對于數百萬踏上俄羅斯國土的外國遊客,世界杯提出一個問題:耳聞和眼見,哪個才是真正的俄羅斯?綠茵場內,井然有序的組織為俄羅斯贏得讚譽。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則向志願者和組織方致意,稱讚本屆世界杯“史上最佳”。綠茵場外,俄羅斯民眾的熱情好客打動外國球迷。季軍戰過後,英格蘭隊主帥索斯蓋特感嘆:關于英俄關係的説法很多,不過,“走在人群中間,我們受到的歡迎再熱烈不過”。顯然,與不少西方媒體先前負面居多的描摹相比,一場親身體驗的發現之旅有助民眾打破成見。

  世界杯還打開另一扇窗,讓球迷領略俄羅斯文化之美。漫步城市,欣賞建築與風景,享受美食和藝術,濃鬱的斯拉夫風情是大力神杯之外的驚喜。世界杯甚至帶動普希金、陀思妥耶夫斯基、托爾斯泰作品熱銷,足見俄羅斯文化魅力之深。

  全球化的今天,各國民眾的真誠交往和心靈溝通,不僅有助增進國家間理解和信任,更呈現出令人動容的人性之光,這正是“足球外交”的精髓所在。在世界許多地方彌漫分裂、保守、排外情緒的當下,這種溫暖和力量顯得彌足珍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最美鄉村”腦幹寶力格嘎查 來自草原的明信片
“最美鄉村”腦幹寶力格嘎查 來自草原的明信片
夜空中最亮的星
夜空中最亮的星
盛夏荷韻
盛夏荷韻
空中偶遇
空中偶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1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