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暑期支教入怒江州 彩虹夏令營開營
2018-07-19 15:3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7月19日電(記者林碧鋒)20歲的胡琳琳和支教團的9名師生,經過50余個小時的車程走進怒江州,在怒江州實驗小學和蘭坪縣第二完全小學展開為期兩周的“彩虹夏令營”活動。

  胡琳琳是華東師范大學教育學部“彩虹支教團”的一員。在怒江州實驗小學,四年級三班的學生們正在她的帶領下,學唱新歌。

  怒江州位于雲南省西北部,是我國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州。支教團帶隊教師、華東師范大學教育學部團委副書記胡航介紹,經過前期實地考察和調研,華東師范大學教育學部與當地教育局和學校協商,決定組建一支涵蓋學前教育、特殊教育、高等教育、課程與教學論等不同專業背景的支教團隊,開展暑期支教實踐。

  為了幫助山區孩子們度過一個歡樂而有意義的暑假,支教團在學校導師的指導下專門制定了“彩虹課程”體係。所謂“彩虹課程”,就是將課程所包含的“紅色教育、審美體驗、心理健康、體能拓展、感恩教育、中外文化、理想培植”7個主題,分別與紅、橙、黃、綠、青、藍、紫7種顏色相對應。

  參加夏令營的學生來自漢族、傈僳族、怒族、白族等不同民族。“我們立足山區學生的實際需求開展教學。”胡琳琳説,主要綜合運用歌曲、舞蹈、演講、情景劇、知識競賽等學生們喜聞樂見的形式,努力為孩子們提供不一樣的學習體驗。

  10歲的怒江州實驗小學四年級學生唐梓榮平時喜歡畫畫,他戴著鮮艷的紅領巾,認真聽課,不時回答老師的提問。“上課的老師和藹可親,課程內容豐富、不枯燥,特別喜歡老師讓我們在遊戲中學習知識。”他説。

  支教團還將開展“彩虹教師工作坊”活動,與當地教師圍繞德育銜接、教師心理健康建設、“學歷案”使用方法等方面進行交流;並參與完善當地教師研訓機制,提供智力支援。

  “支教團不僅為孩子們帶來一係列兼具知識性、趣味性和針對性的課程,也給老師們分享了許多新的教育理念。”怒江州教育局局長和頌平説。據了解,下一步,華東師范大學教育學部將以此為基礎,探索建立怒江州大學生社會實踐基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夏荷韻
盛夏荷韻
空中偶遇
空中偶遇
水中穿行
水中穿行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49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