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短評:讓“一片葉子”富裕更多百姓
2018-07-14 18:1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14日電 題:讓“一片葉子”富裕更多百姓

  新華社記者馮源

  浙江省安吉縣黃杜村原本是山多地少的貧困村,通過發展白茶産業,全村年每人平均收入已經超過3.6萬元,創下了“一片葉子富了一方百姓”的佳話。最近,黃杜村村民由黨員帶頭,向中西部地區的3省4縣34個貧困村捐贈1500萬株茶苗,並實施種植指導和茶葉包銷,預計可以帶動1862戶5839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增收脫貧。讓“一片葉子”富裕更多百姓,這種“先富幫後富”的舉措,對打贏脫貧攻堅戰很有意義。

  當前的脫貧攻堅戰,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進行的,也是在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成功實施大規模扶貧開發行動的已有基礎上進行的。它既要抓住全面深化改革機遇,又要弘揚改革創新精神。

  “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打贏脫貧攻堅戰要在黨的領導下,堅持政府主導,同時也要構建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互為補充的大扶貧格局,廣泛動員社會力量。而動員社會力量,就需要發動先富起來的一部分人和地區,帶動和幫助相對貧困的地區。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在脫貧攻堅戰中體現“先富幫後富”,更需要給貧困戶找點子,想路子,傳經送寶,現身説法,傳遞脫貧的信心與決心。“贈人玫瑰,手有余香”,從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和歷史經驗看,“先富幫後富”的效應並不是單向的,會開辟出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最終形成更上層樓、共同富裕的良好格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河南信陽:“多彩田園”激發鄉村脫貧振興動能
    河南信陽市立足豐富多彩的本地資源,推動以建立貧困戶與産業鏈的利益聯結為核心的“多彩田園”示范工程,發展特色産業帶動群眾穩定脫貧,為鄉村脫貧振興夯實基礎,激發農村持續發展動能。
    2018-07-11 16:11:10
  • 北京:對口幫扶河北赤城縣脫貧
    北京市科委對口幫扶河北赤城縣扶貧項目近日落地,該項目選派9名蔬菜中藥材領域科技特派員進村入戶、深入田間地頭傳授新理念,推廣新技術解決生産難題。
    2018-07-11 07:51:28
  • 災難“催生”脫貧之變——貴州部分受災村走訪見聞
    記者近期走進貴州幾個曾經發生災害的貧困村,看到這裏的幹部、群眾以災後重建為契機,重建家園、脫貧攻堅,迎來美好新生活。
    2018-07-10 17:18: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夏夜 螢火蟲飛舞夢幻唯美
杭州夏夜 螢火蟲飛舞夢幻唯美
航拍湖北宜昌雲海 如夢似幻美不勝收
航拍湖北宜昌雲海 如夢似幻美不勝收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13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