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劃定生態保護紅線 構建優化京津冀區域生態空間安全格局
2018-07-14 18:1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14日電(記者齊雷傑、鞏志宏)河北省已劃定生態保護紅線面積4.05萬平方公里,佔國土面積20.70%。生態保護紅線體係包括陸域生態功能極重要區、極敏感脆弱區、各類保護地和海洋生態功能區、海洋敏感脆弱區等,基本形成了護佑京津、雄安新區和華北平原,優化京津冀區域生態空間安全的格局。

  記者13日從河北省委外宣局舉辦的“河北省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全省陸域生態保護紅線總面積為3.86萬平方公里,佔陸域國土面積的20.49%,涵蓋了河北省大部分水土保持、水源涵養、防風固沙、生物多樣性維護功能極重要區,土地沙化、水土流失極敏感區,以及各類保護地。海洋國土空間生態保護紅線總面積1880平方公里,佔全省管轄海域面積的26.02%,涵蓋了重要海洋生態功能區、生態敏感脆弱區等。

  河北省生態保護紅線主要分布于承德、張家口、唐山、秦皇島、保定、石家莊、邢臺、邯鄲等地,包括了壩上高原防風固沙生態保護紅線、燕山水源涵養—生物多樣性維護生態保護紅線、太行山水土保持—生物多樣性維護生態保護紅線、河北平原河湖濱岸帶生態保護紅線、海岸海域生態保護紅線等。其中,一些生態保護紅線區域處于京津冀連接處關鍵位置,其生態功能好壞直接影響京津地區生態安全。

  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後,原則上將按禁止開發區域要求進行管理,嚴禁不符合主體功能定位的各類開發活動,嚴禁任意改變用途,確保生態功能不降低、面積不減少、性質不改變。生態保護紅線內的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世界遺産地、森林公園、地質公園、濕地公園、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等各類保護地,按現有法律法規進行管理。紅線內其他區域,禁止大規模城鎮化和工業化活動,實行環境準入正面清單制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夏夜 螢火蟲飛舞夢幻唯美
杭州夏夜 螢火蟲飛舞夢幻唯美
航拍湖北宜昌雲海 如夢似幻美不勝收
航拍湖北宜昌雲海 如夢似幻美不勝收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134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