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調整取消16項人力社保證明
2018-07-14 16:5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記者李放)記者從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了解到,為持續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北京市近日取消和調整了涉及就業、檔案、社會保險等多個方面的16項證明。

  據了解,此次取消和調整的16項證明均涉及群眾和企業的辦事創業。例如,此前申請《北京市工作居住證》的居住親友住房證明需由居(村)委會開具,證明取消後,申請人只需提交親友住房的房産證、親友雙方簽署的房屋借住聲明以及雙方居民身份證即可辦理。

  針對困擾群眾的各種“奇葩”證明、迴圈證明、重復證明等問題,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依托人力資源市場資訊係統,實現自動識別申請人資格資訊,不僅提升經辦效能,還簡化紙質申請材料。目前,申請享受靈活就業社會保險補貼和公益性崗位補貼已無須提供任何紙質材料,對無法通過資訊係統調用的申請人資訊,採取原件拍照上傳的方式取代復印件。2017年以來,北京市僅取消調整就業失業管理服務中涉及的證明材料就有約35.7萬份。

  同時,北京市人力社保局還加強部門間資訊互認共用,讓群眾少跑腿、數據多跑路。例如,此次取消了“本市戶籍參保人員需要提供戶籍所在地民政部門開具的是否在民政部門享受醫療救助及救助金額的證明”,改為部門內部調查核實。

  此外,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還通過搭建線上線下資訊係統,努力實現“一網通辦”,例如其開發的技能提升補貼互聯網服務平臺:企業職工通過其官方網站的公共服務平臺、官方微信公眾號“北京12333”或官方APP等互聯網渠道注冊後,分別錄入證書和銀行卡資訊,就可線上提交申請,實現了網上申請、線上審核、係統支付全新經辦模式,做到“零材料、不跑路”,平臺上線以來,共收到技能提升補貼申請2.9萬人次,其中99.3%的申請來自互聯網平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夏夜 螢火蟲飛舞夢幻唯美
杭州夏夜 螢火蟲飛舞夢幻唯美
航拍湖北宜昌雲海 如夢似幻美不勝收
航拍湖北宜昌雲海 如夢似幻美不勝收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134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