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通州區超常規治水
2018-07-14 16:4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記者關桂峰)盡管夏日炎炎,北京市通州區村民劉寶山和他的老夥計們自發組成的“護河隊”仍堅持“巡河”:每天,他們都沿著小中河,察看有沒有亂倒垃圾渣土、違法排污的行為。

  “過去小中河黑不溜秋的,就是個臭水溝。”劉寶山説,路過這裏都要捂著鼻子,現在河清了,心情也好了,大家自發組成“護河隊”,為身邊的環境貢獻一份力量。

  位于千年大運河北端的北京通州區多河富水,區內19條河流匯聚。但是,因地處“九河下梢”,又被稱為北京的“下水道”,部分河流水質為劣五類。

  根據相關計劃,今年年底,通州區要全面消除黑臭水體。

  經過整治,目前通州區已有24條黑臭水體還清。北運河、通惠河、蕭太后河等河段水體治理初見成效,實現水清岸綠。

  小中河是溫榆河的支流,是通州區53條黑臭水體之一。經過截污、鋪設污水管道、建設污水處理設施、清理河道淤泥,已從臭水溝變成了水清、岸綠的美麗河流。

  在位于張鳳路的七支溝,記者看到,一輛吊車正在打樁。施工人員告訴記者,溝槽埋深4米多,需要採用鋼板樁做支護。通州區水務局質量監督站站長繆學文説,有些工程因有地上建築物無法明開施工,只能改用頂管工藝,工程難度大;有的工程需要人工開挖,一天只能推進幾米。

  目前,通州區正在建設的水務工程多達80多個標段、150多個工作面。

  通州區水務局局長房亞軍説,近幾年通州區水環境建設是超常規的,可以説是在補短板還欠賬,今年一年的工程量比過去20年總和還多。

  城市的靈氣在水。沒有好的水環境,就沒有一個美麗的城市副中心。通州區克服了規劃、拆遷騰地等制約工程建設的多重困難,加強黑臭水體治理和農村治污,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生態環境正在變成現實,通州正逐漸顯露動人的容顏。

  “過去到了周末,就想著去其他郊區玩,現在通州的河幹凈了,沒想到也這麼美。”通州區市民何捷説,不用跑遠了,通州就有很多值得玩的地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河南明確五級河長巡河頻次 村級河長每周不少于1次
    記者從河南省政府獲悉,河南對河長巡河頻次出臺明晰要求,其中省級河長對負責河湖每年巡河一般不少于1次,市級河長對負責河湖每半年巡河一般不少于1次,縣級河長每季度一般不少于1次,鄉級河長每月不少于1次,村級河長每周不少于1次。
    2018-05-13 14:58:02
  • 400名小河長定期巡河 16條入副中心河道今年基本還清
    昨天是第26屆“世界水日”,由市水務局、團市委、朝陽區委區政府主辦的“節水護水,你我同行”主題宣傳活動在亮馬河啟皓段舉辦。
    2018-03-23 07:44:27
  • 北京17位市級河長巡遍水係 將怎麼巡河
    記者梳理髮現,自北京市公布治河新政,7月22日至今,由市領導擔任的17位北京市級河長,已前往十幾條河流或流域巡河,覆蓋北京市所有水係。
    2017-08-24 07:39: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夏夜 螢火蟲飛舞夢幻唯美
杭州夏夜 螢火蟲飛舞夢幻唯美
航拍湖北宜昌雲海 如夢似幻美不勝收
航拍湖北宜昌雲海 如夢似幻美不勝收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13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