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網在行動:我國正建立健全學術期刊管理和預警制度
2018-07-14 15:4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記者陳芳、胡喆)提供虛假審稿意見,操控論文同行評議過程;通過第三方在網上買賣論文,隱瞞身份申報基金項目……在一些學術不端行為的背後,暴露出一些學術期刊管理不規范、審核把關不嚴等問題。記者日前從科技部了解到,我國正著手建立健全學術期刊管理和預警制度,通過開展“清網行動”,互聯網中“論文買賣”等若幹組關鍵詞的搜索結果數據大幅減少。

  為了凈化網絡學術風氣,科技部會同相關部門開展了“清網行動”,截至目前統計,互聯網中“論文買賣”等若幹組關鍵詞的搜索結果減少比例超過95%,論文買賣網站連結和相關廣告用語明顯減少。

  同時,針對此前論文撤稿事件調查中發現的買賣論文、提供虛假同行評議專家和虛假同行評議意見等造假行為的第三方機構,已將相關線索報告有關主管部門依法查處。科技部政策法規與監督司司長賀德方表示,任何機構、任何個人打著“科技服務”的幌子、行論文造假之實的,都要嚴肅處理。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于進一步加強科研誠信建設的若幹意見》也指出,要“建立健全學術期刊管理和預警制度”。意見要求,新聞出版等部門要完善期刊管理制度,採取有效措施,加強高水準學術期刊建設,強化學術水準和社會效益優先要求,提升我國學術期刊影響力,提高學術期刊國際話語權。學術期刊應充分發揮在科研誠信建設中的作用,切實提高審稿品質,加強對學術論文的審核把關。

  意見還指出,科技部要建立學術期刊預警機制,支援相關機構發布國內和國際學術期刊預警名單,並實行動態跟蹤、及時調整。將罔顧學術品質、管理混亂、商業利益至上,造成惡劣影響的學術期刊,列入黑名單。論文作者所在單位應加強對本單位科研人員發表論文的管理,對在列入預警名單的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的科研人員,要及時警示提醒;對在列入黑名單的學術期刊上發表的論文,在各類評審評價中不予認可,不得報銷論文發表的相關費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夏夜 螢火蟲飛舞夢幻唯美
杭州夏夜 螢火蟲飛舞夢幻唯美
航拍湖北宜昌雲海 如夢似幻美不勝收
航拍湖北宜昌雲海 如夢似幻美不勝收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26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