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朝鮮國際化人才的搖籃——訪平壤外國語大學及其附屬外語高中
2018-07-14 12:0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平壤7月14日電  通訊:朝鮮國際化人才的搖籃——訪平壤外國語大學及其附屬外語高中

  新華社記者程大雨 劉艷霞

  “既然提到了絲綢之路,那麼我想問一下,打通絲綢之路的關鍵歷史人物都有誰呢?”

  “説到關鍵人物的話,首先應該是張騫吧。他出使西域多年,歷經艱難險阻,幾次被匈奴俘獲,但他始終沒有放棄,最終打通了絲綢之路……”

  這是平壤外國語大學中文係畢業班上一節主題為“絲綢之路”的聽力課,兩名朝鮮學生正用發音純正的中文輕松流利地對話。

  平壤外國語大學創建于1949年,現有教職員工800余人,學生約1800人,設有英語係、俄語係、中文係,以及包含東南亞國家語種、法語、西班牙語、德語等19個語種的民族語係。其中規模最大的英語係現有大約800名學生。

  下課後,剛剛在聽力課堂上展現過人中文水準的金柳京和洪俊赫對記者説,因父母工作的緣故,他們有機會從小跟隨父母到中國讀書。金柳京準備大學畢業後繼續讀研深造,“為朝中友誼做出自己小小的貢獻”。洪俊赫則希望“未來能到外務省這種可以為發展朝中友誼起到作用的單位工作”。

  據從事中文教學工作28年的中文係主任崔英俊介紹,平壤外國語大學中文專業始建于1952年,1999年發展為中文係,現有30位老師,370多名學生,分五個年級。

  崔英俊説,係裏的教科書主要他們自己編寫,同時參考中國的教材。除了語言專業教學,係裏還會舉行有關中國歷史、經濟、文化等內容的常識比賽,演講比賽和電影臺詞背誦比賽等。

  崔英俊説,中文係今年有兩個畢業班,將近60人。畢業生中,大約三成繼續讀書深造,七成被分配到朝鮮外務省、對外經濟省、對外文化聯絡委員會、科研與教育部門等單位工作。

  黃麗和代娜新是國家漢辦公派至朝鮮外國語大學的漢語教師,都來自遼寧丹東的遼東學院。她們對記者説,來到這裏工作,她們感受到學校對教學的重視,中文係老師們的敬業精神以及學生們如饑似渴的學習精神,使她們很受觸動。

  與平壤外國語大學緊緊相連的,是平壤外國語學院,也是平壤外大的附屬外語高中。院長吳惠心介紹説,學院創立于1958年,除普通高中開設的一般性課程外,目前學院開設有英語、俄語、法語、漢語、西班牙語等8門外語課程供學生選擇。學校面向朝鮮各道外語初中招生,目前有三個年級,學生約千人,教師約百人。

  在學院一間設施現代化的語音教室,高三學生正在上英語聽力課。面對記者的英語提問,孫金成用流利的英語向記者表示,他認為掌握英語十分必要,“畢業後,我想成為一名科學家,為我的國家做出貢獻”。同班女生金賢京也用英語回答説,“我選擇英語是因為我的母親是老師,我未來也想做一名英語老師”。

  吳惠心表示,針對朝鮮勞動黨七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推動教育和科學大發展的戰略,“我們在思考如何使外語教學更加貼近實際、更加實用”。她認為為此需要強化教師隊伍實力,使用現代資訊技術手法豐富教學形式,並倡導學生使用外語對話,營造良好外語會話氛圍。

  她表示,學院還要求每名學生每年都要熟練掌握一部外語影視作品劇本,並通過舉行模擬電影演出等形式檢驗學生學習成果。“通過背誦臺詞,學生們幾乎可以掌握所有日常對話用語,”吳惠心自豪地説,學院的學生已經多次參加漢語橋、俄語演講比賽等賽事,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動物避暑有妙招
動物避暑有妙招
三峽水庫將迎今年以來最大洪峰
三峽水庫將迎今年以來最大洪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25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