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傳統民間刺繡在傳承中煥發新生
2018-07-13 11:4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7月13日電(記者趙雅芳)36歲的藏族婦女更措坐在繡架前,右手輕輕捏著繡針,熟練地上下遊走。不一會兒,繡布上呈現出一幅精美的圖畫:湛藍的湖水裏,幾朵蓮花盛開,一只黑頸鶴在天空展翅飛翔。

  在12日舉辦的青海省首屆刺繡大賽上,來自漢、藏、回、土、蒙、撒拉族六個民族的近500名繡娘齊聚西寧,以盤繡、堆繡、藏繡等多種青海民間刺繡手法展示中國傳統刺繡藝術的魅力。

  更措來自有著“藏繡之鄉”美譽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南縣沙溝鄉德芒村,從10歲開始,她就跟著母親學習藏繡。“小時候學刺繡是為了給自己做衣服。”更措説,藏繡是藏族姑娘需要掌握的第一門手藝,在為家人縫制藏袍時要在腰襟上繡一些花紋,但圖案大多是幾種傳統的樣式。

  3年前,更措加入貴南縣仁青藏文化藝術有限公司,成為一名職業繡娘,有了更多培訓學習的機會,她開始嘗試自己繪圖,也産生了創新靈感。“黑頸鶴是高原上的鶴,也是藏族傳説中的‘牧馬人’,蓮花有聖潔和智慧的寓意,這樣一幅圖能代表青藏高原的文化。”更措説,過去傳統的藏繡圖案多來源于宗教圖畫,現在他們試著融入更多大自然和日常生活的元素,讓更多人喜歡藏繡制品。

  該公司工作人員拉毛葉忠介紹,自2014年公司成立以來,在國家和當地政府支援下,已免費培訓1000多名當地繡娘,其中200多名已成為職業繡娘,平均月收入達到4000元,讓許多農村婦女“繡著花就鼓了腰包”。

  在刺繡比賽現場,12歲的“小繡娘”謝梓淇格外引人注意。她端坐在繡架前,一針一線地繡,動作雖慢,卻十分精細,沒過多久,一株盛開的仙客來已初具形態。

  謝梓淇告訴記者,她10歲時,在一次展覽中看到幾幅栩栩如生的刺繡作品,被精湛的刺繡技藝深深打動。從那以後,她開始跟隨西寧刺繡傳承人陳玉秀學習。

  “學刺繡能讓我更有耐心、更細心,以後我希望刺繡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謝梓淇説。

  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對優秀傳統文化産生了濃厚興趣,這讓陳玉秀感到欣慰。“很多年輕人喜歡在衣飾上增添傳統元素,也開始有意識地關注傳統文化和藝術。”陳玉秀説,跟她學習刺繡的有千余人,包括400多名中小學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長江、嘉陵江、涪江洪水過境
重慶長江、嘉陵江、涪江洪水過境
三峽水庫持續泄洪應對2018年長江第2號洪水
三峽水庫持續泄洪應對2018年長江第2號洪水
塘鵝的“戀愛季節”
塘鵝的“戀愛季節”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2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