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書法教育的當務之急是“守正”
2018-07-13 08:45:2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和手機勢不可當的迅猛發展,廣大書法教育工作者在鍵盤和觸屏的夾縫中知難而進,推進了書法教育的逆勢發展。但目前書法教育與實踐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也值得我們注意。

    書法與書寫雖有技術層面的聯繫,但本質不同,不能混為一談。書寫乃中文教學中一個組成部分,而書法則是一門跨係科的藝術,涉及哲學、美學、文學和藝術。書寫是一種技能,而書法則是一種精神文化的全方位探索。以寫代書,書法就降格為寫技了。

    當下,書法的商業化和娛樂化傾向,也是時代使然,無可厚非,但不應以損害書法的文化傳統和藝術價值作為代價。

    一些人對于書法傳統的“離經叛道”,導致書法藝術價值和審美標準莫衷一是,趨于解構,廣大群眾覺得書法變得越來越看不懂。《光明日報》此前曾發問“書法的美學標準變了嗎?”“當今書法藝術評價標準在哪兒?”表達了許多書法愛好者和書法教育工作者所共同關心的問題。海內外書法界對于書法之美,在仁智互見的同時,也應當對其哲學及美學的基本內涵具有相對統一的認識,否則既無益于獲取書法理論與實踐的真知灼見,亦無助于在全球各地教授書法,弘揚書藝。

    當前,社會上某些機構對于一些公眾場合的所謂書法,蓄意炒作,指鹿為馬。把只有幼兒習字水準,牙牙學語式的題詞,吹捧為獨具一格;把毫無章法、街頭涂鴉式的涂寫誇耀為氣韻生動;把醫用注射器噴墨,吹噓為現代王羲之之作;甚至把具有裸露之嫌的涂抹行為,美化為標新立異。凡此種種,不是新潮,而是亂流,實乃對書法藝術的褻瀆。

    漢字日益鍵盤化和觸屏化,導致學生書寫字跡潦草,不合規范,給學校考試電子閱卷帶來很大困難,已經引起教育部門的重視。當今社會“草書”盛行,這同許多學生書寫違規逾矩的現象具有一定的內在聯繫。筆者認為,書法教育應當以啟功先生為楷模,堅持對楷書教學的重視,以楷為楷,楷則近本。不應棄楷崇草,對草書趨之若鶩,視為成名成家的終南捷徑。在這一方面,學校加強早期楷書書法教育顯得舉足輕重。

    書法教育教的是書法,體現出的是做人。子曰,“詩言志”,其實,“書亦言志”;子曰,“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其實,“仁者樂書,智者樂書”;子曰,“不學詩,無以言”,其實,“不學書,無以文”。而人人學書,應當成為我們這個時代社會文化的常態。子曰:“《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思無邪。”其實,“書亦無邪”,也就是説,書法可以千姿百態,形形色色,但應當融洽和諧,賞心悅目,而不要光怪陸離,混淆視聽,以假亂真。

    書乃仁道。廣大書界同人,當以孔子為范,以啟功先生為范,勠力同心,攜手與共,沿著書法的正道上下求索。(作者:潘大安,係美國書法教育學會執行長,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州立理工大學英語係終身教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書法教育的當務之急是“守正”-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3119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