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落石傷人警示旅遊安全風險
2018-07-13 08:42:3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日下午,張家界大峽谷景區谷底遊道上方一山坡滾落一塊石頭並帶動一些散石,砸壞遊道約20米,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失聯,3人受傷,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

  隨著全國大多數大中小學校正式進入暑假時間,暑期旅遊旺季正式到來。不管是一家人自駕遊,還是全家人報名參團遊,抑或是家長給孩子報名參加各種各樣的主題夏令營,整個暑假的旅遊市場都變得異常火爆。但是當遊客興致勃勃踏上旅途,當旅行社、景區景點也摩拳擦掌,希望趁著暑期旅遊旺季大賺一筆的時候,不知道有多少人想過,暑期旅遊旺季其實也是旅遊安全風險的“旺季”,旅遊安全問題不容忽視和懈怠。

  由此次張家界大峽谷景區發生的落石傷人事件,人們可能會想起2015年3月19日發生在桂林疊彩景區的落石傷人事件。在那起事件中,最終造成7名遊客死亡,20余名遊客受傷,一時震驚了全國,也引發了社會各界對旅遊安全的思索。

  為什麼景區落石傷人事件更容易發生在春天和夏天旅遊旺季?原因就是天氣。南方地區的旅遊以山水取勝,所以大部分景區景點都圍繞山水自然環境展開,而春夏季節,正是南方多雨多澇的季節,持續的降雨,加上長年累月風雨的侵蝕,很容易造成山石的松動、山體的滑坡等等,形成自然災害。而到了暑假旅遊旺季,人類在這些自然環境中的旅遊活動空前增加,那麼遊客和自然災害發生遭遇的概率,自然會大大提高。

  泰國普吉島沉船事件發生後,有媒體呼吁:旅遊安全是旅遊活動的第一前提。確實如此,不管我們外出旅遊的目的是什麼,但是如果沒有了旅遊安全,那麼任何旅遊目的都無從談起。如何規避旅遊旺季的旅遊安全風險?可以從下面三個方面入手:

  其一,旅遊目的地的地方政府、有關部門以及景區景點,要加強暑期旅遊旺季的安全隱患排查工作,盡最大限度消除落石、山體滑坡等自然災害安全隱患。

  其二,旅社行等旅遊活動的組織者要有安全風險意識,盡量不要帶遊客去那些具有明顯安全隱患的地方,尤其是一些標注“落石風險”“山洪風險”的地方。

  其三,遊客自身同樣需要具備旅遊安全風險意識,尤其是現在自駕遊、探險遊遊客越來越多,風險意識更是必不可少。除了需要主動規避各種旅遊安全風險,比如不要貿然駕車涉水,不要在山溝低洼地區露營等,還應該在出門旅遊之前,主動了解和掌握一些自駕遊、探險遊的常識,這樣既可以遠離風險,同時發生安全風險之後又可以積極實施自救行為。(苑廣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旅遊安全平臺建設短板須盡快補上
    加強旅遊安全規范管理,強化對氣象災害的預警預報,以及對風景區危險地段的有力防控,應該成為旅遊管理部門的常態性工作。
    2018-07-09 08:15:08
  • 線上旅遊平臺該補齊安全服務短板
    要突出OTA平臺的責任,督促其建立風險管理和優化內部控制,要求其對遊客可能遇到的各種風險因素進行識別、分析、評估。
    2018-07-09 08:14: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長江、嘉陵江、涪江洪水過境
重慶長江、嘉陵江、涪江洪水過境
三峽水庫持續泄洪應對2018年長江第2號洪水
三峽水庫持續泄洪應對2018年長江第2號洪水
塘鵝的“戀愛季節”
塘鵝的“戀愛季節”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119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