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天內挖斷7根電纜只是“誤操作”嗎
2018-07-13 08:42:3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5日至7日,深圳地鐵在施工時挖斷7根電纜,導致大片區停電。時隔三天,深圳地鐵在施工時又不慎挖破了地下供水主管道,影響到居民用水。針對此事,深圳地鐵集團公司回應稱,造成兩次事故的施工方不是同一家公司,目前問題已經得到解決。在此之前,深圳供電局微博曾多次追問:“大家的命都是空調給的,您別大熱天挖我電纜哇”“三天兩起挖斷7根,地鐵野蠻施工是要讓電纜經脈全斷嗎?”

  三天內,7根電纜被挖斷,而且還是在供電局兩次發微博喊話的情況下。但沒想到這邊話音未落,那邊又繼續挖爆了供水主管道。此前,深圳地鐵曾發布微博回應稱,是因施工單位工人操作失誤導致挖斷電纜。雖説城建施工挖斷電纜、水管的現象時有發生,但同一條地鐵的施工單位出現如此頻密的施工事故,還是極為少見,僅拿工人操作失誤來解釋,恐怕顯得無力和輕佻。

  城市地下管網、線路錯綜復雜,地鐵施工空間有限,出現挖斷電纜、水管的現象,一定程度上其實難以做到完全避免。但是,且不説如此接二連三出事故已經明顯超出“偶然”和“意外”的概率,深圳供電局此前發布的微博就稱,“明明寫著‘下有高壓電纜嚴禁開挖’,你還挖,你又挖……”這説明,對于地下電纜的分布情況,已經有明確的告知,並且這種做法也是嚴禁的。那麼,在此就有必要追問,施工方為何會對明確的告知和規定置若罔聞?底氣何來?

  事實上,對于連續出現的挖斷電纜現象,當地供電局也只能在微博上“怒懟”一番,或許也從側面説明,在現實溝通中,供電局拿這種“一意孤行”的粗暴施工可能也是有心無力。其原因很可能在于,相較于保障地鐵施工的工期和進度,粗暴施工,乃至挖斷電纜也在所不惜,是可以被容忍的。甚至在這種“大局”面前,電纜損壞、水管爆裂所給市民生活帶來的不便,也是被視為應該接受的。據深圳市供電局相關負責人提供的數據,今年上半年,深圳共發生野蠻施工導致輸電電纜受損99起,其中地鐵施工11起,佔總數的11%,而2015年至今,地鐵施工在福田區共導致電纜破壞35次。如此頻發的施工破壞現象,為何未能得到有效改觀,讓人深思。

  近年來,不少城市都在推進地鐵建設,這本是城市基建和交通改善的好事,過程中給市民帶來一些不便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這種理解不應該是對粗暴施工和為了趕工期而“亂來”的無條件包容。像地下線路摸排這些工作,施工前各個部門有沒有對線路情況進行充分而必要的溝通?施工方對于明確的告知和提醒,有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這些問題若不事先解決,地鐵施工出現事故的幾率無疑將大大提升,也是額外給市民添堵,當然就不屬于必要的包容范疇。對此現象,相關部門應及時出手幹預,對不規范的施工行為,就應該嚴肅追責。

  現在都在談城市的精細化管理,這其中城建施工的精細化、科學化、規范化,便是非常重要和基礎的一環。這一環節不抓好,不僅可能在施工過程中帶來問題,也很可能為未來的城市基礎設施安全埋下隱患。對這次頻密出現的事故,當地相關部門要求各單位要依法依規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強化安全監管措施,加強事前預控、事中監管和事後嚴肅處置。這對于其他城市的市政施工同樣不無啟示。 (朱昌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11年義務指路”雕塑城市文明
    11年義務指路雕塑城市文明景兒,是城市文明建設的好教材,建設文明城市,就要從細節服務入手,就要從尊重群眾的創造入手,就是要大家共同雕塑這樣的城市文明景兒。
    2018-07-10 11:40:03
  • 外賣小哥的暖心故事見證城市新青年成長
    “城市新青年”為城市發展和繁榮做出了不平凡的貢獻,城市社會、城市服務行業和廣大市民也要善待這個不平凡的群體,為他們參與建設城市生活、共用城市發展成果創造更加積極公正的環境。
    2018-07-09 08:14: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長江、嘉陵江、涪江洪水過境
重慶長江、嘉陵江、涪江洪水過境
三峽水庫持續泄洪應對2018年長江第2號洪水
三峽水庫持續泄洪應對2018年長江第2號洪水
塘鵝的“戀愛季節”
塘鵝的“戀愛季節”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119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