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經濟在逆流中擊水前行
2018-07-12 23:33: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2日電 財經觀察:世界經濟在逆流中擊水前行

  新華社記者傅雲威 樊宇

  2018年行程過半,世界經濟在多項挑戰中艱難前行。美國貿易保護主義逆流洶涌,美聯儲保持加息節奏,多國經濟結構性難題未解。

  半年來,世界經濟在前期復蘇及有關政策推動下保持增勢,但復蘇基礎仍不穩固、復蘇節奏仍不均衡,世界經濟合作處境艱難。波動之際,中國開啟新一輪改革開放,為世界經濟注入了可貴的新動能。

  整體保持復蘇態勢

  世界銀行在6月發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預測,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將分別增長3.1%和3%。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4月份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今明兩年世界經濟增速都將達到3.9%。上半年,無論是發達經濟體,還是發展中經濟體,整體上仍延續了復蘇增勢。

  受前期減稅、財政刺激等因素提振,全球頭號經濟體美國經濟上半年走強。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美國經濟增長2%,有機構預計二季度美國經濟增幅或高達4.1%。

  歐洲經濟相對較弱。一季度歐元區經濟增長0.4%。歐盟委員會5月份發布經濟展望數據顯示,歐元區2018年經濟將增長2.3%,與2017年持平。

日本一季度經濟則出現負增長,環比下滑0.2%。

  新興經濟體中,中國第一季度經濟增速達到6.8%,步伐穩健。世行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增長6.5%,比1月份的預測值上調0.1個百分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在內需和稅改推動下,印度今年經濟增速有望達到7.4%。據巴西央行最新預計,今年全年巴西經濟增幅預計為1.55%,略高于去年。據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預測,2018年俄經濟增長率為1.9%。

  美國成為風險主源

  審視上半年世界經濟,美國因素無疑是最大風險來源。

  今年初以來,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政策陰雲逐步浮現。到3月份,國際貿易摩擦壓力急劇上升,此後幾月,以美國為焦點的貿易爭端波及全球。美聯儲採取加息舉措,加上美國政府的一係列地緣政治舉措,世界經濟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

  受美國保護主義和美聯儲加息影響,美元走強,大宗商品市場承壓,一些新興經濟體貨幣半年來遭受嚴峻考驗。今年以來,巴西雷亞爾和阿根廷比索對美元匯率跌勢明顯,加劇了資本外流、外債負擔和企業經營困難。在西亞、東歐、東南亞、非洲等地區,一些新興經濟體面臨類似難題。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萊因哈特認為,新興市場當前形勢不容樂觀,這些國家遭受債務積累、升息壓力和美國發起的貿易戰威脅。

  歐洲、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其他發達經濟體也普遍對美國加徵關稅的貿易保護行為感到擔憂,認為將對本國經濟造成不利影響。

  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教授丸川知雄説,美國宣布重啟對伊朗制裁,進一步推高油價,可能給企業業績和個人消費帶來負面影響,阻礙世界經濟復蘇。

  疑難問題亟待破解

  除了貿易摩擦陰雲,許多經濟體的結構性頑疾、政治上的不確定性以及地緣政治緊張等因素,也在影響全球投資者和消費者信心,今年下半年世界經濟前景不容樂觀。

  盡管上半年表現相對較好,但美國並未解決經濟深層結構性問題。IMF警告,減稅和財政刺激會繼續抬高美國公共債務,擴大經常賬戶逆差。分析人士認為,這會導致特朗普政府出臺更多保護主義措施,給美國和他國經濟帶來潛在風險。

  從亞洲到歐洲,過重的債務負擔成為一些經濟體的負累。IMF數據顯示,全球公共和私人債務總規模遠高于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前的水準。高負債的國家更容易受到全球金融環境收緊的影響。此外,過度依賴出口、且出口結構單一的積弊正威脅韓國等亞洲出口導向型經濟。分析人士認為,這種結構性問題終將危及增長可持續性。而影響歐洲多時的英國“脫歐”、難民風波、政局紛爭等問題依然突出,這使歐洲成為世界經濟的薄弱環節。

  面對各自難題,相關經濟體採取多種措施予以應對。在眾多求變圖強的國家中,堅持改革開放、合作共贏的中國,為世界經濟提供了新的增長動能。

  今年適逢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中國政府半年間推出了新一輪改革開放舉措,在眾多行業大幅降低市場準入門檻,釋放出新開放紅利,為世界經濟長遠發展埋下值得期待的伏筆。

中國商務部突然發的這篇聲明,傳遞了一個核心資訊!

美國不應將世界經濟拖入“衰退陷阱”

商務部:美方對中國産業政策造成市場扭曲的指責根本站不住腳

【國際銳評】中美貿易,真相只有一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長江、嘉陵江、涪江洪水過境
重慶長江、嘉陵江、涪江洪水過境
三峽水庫持續泄洪應對2018年長江第2號洪水
三峽水庫持續泄洪應對2018年長江第2號洪水
塘鵝的“戀愛季節”
塘鵝的“戀愛季節”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521123118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