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鶴壁山城區:騰籠換鳥為老工業基地裝上發展“新馬達”
2018-07-12 09:0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7月12日電 題:河南鶴壁山城區:騰籠換鳥為老工業基地裝上發展“新馬達”

  新華社記者李鵬

  自實施老工業基地搬遷改造以來,曾經的百裏煤城——河南省鶴壁市山城區企業數量下降一半,但高新技術産業的增加值比重卻提升至47%,騰籠換鳥為老工業基地振興裝上“新馬達”。

  古時“棲鶴地” 曾成“懸空城”

  山城區曾經是鶴壁的中心城區。進入工業文明以來,曾經的古時“棲鶴地”以煤炭起家,先後誕生500多家工業企業,涵蓋了電力、冶金、建材、化工、機械、醫藥、輕工等多個領域,吸納全區就業近五分之一。一煤獨大,煤炭産值佔比最高時一度達到全區的七成。

  因煤而興,也因煤而困。數十年的採煤,致使面積197平方公里的山城區,採空面積高達20平方公里。原鶴煤集團4對主力礦井散布城區周圍,形成名副其實的“懸空城”。

  資源過度開發讓全區的環境約束也“越勒越緊”。2016年以前,與“詩河”淇河齊名的湯河不僅沒有了詩意,還經常以劣5類水質,成為河南城市黑臭水體排名榜上的常客。

  騰出“舊籠”換“新鳥”

  “一定要還山城人民一條清水河。”2016年山城區委在黨代會上提出把老工業基地搬遷改造作為頭號工程來抓。2016年以來,山城區通過“小散亂污”企業整治取締活動,逢廠必進,排查取締“小散亂污”企業181家,不僅完成既定任務,而且還多排查出了81家小散污染企業。

  布局不合理的要“遷”。結合鶴壁市産業集聚區發展定位,山城區先後引導34家企業退城入園,以搬遷促轉型。位于城區的飛鶴股份公司,是一家以煤礦勞保用品起家的企業,工礦膠靴産量佔據國內市場的60%以上。因煤礦減産和環保等原因,2013年來,企業市場規模連年萎縮。2016年,在政府引導下,飛鶴股份退城入園,以此為契機,企業3億元引進全進口設備進行升級改造,轉戰安全鞋領域。

  “原料是德國巴斯夫的,皮是印度進口的,現在全自動化後,生産一只鞋只要16秒。”飛鶴股份總經理徐吉奎説,工礦靴市場萎縮,但安全鞋市場依然很大,因為全部採用環保材料,我們的價格比市場高出30%,仍然供不應求。

  騰籠換鳥,沉陷區也成了“香餑餑”。通過搬遷治理,山城區在沉陷區上建成了6平方公里的中小企業創業園,通過土地換投資等模式,目前已吸引25家企業入駐,成為拉動老工業區轉型的重要力量。

  老基地裝上發展“新馬達”

  山城區發改委統計,自2016年搬遷改造以來,山城區工業企業數量從500多家下降了一半,但2017年全區生産總值不僅繼續保持穩定增長,而且結構優化更加明顯。三産比重由原來的約15%提升至近30%,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7.6%,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近半壁江山。

  從一個瀕臨破産的化肥廠起家,山城區寶馬集團如今已是河南最大的甲醇和二甲醚生産基地之一。在集團廠區的一角,今年6月,該集團與北京華石能源科技發展公司聯合開發的我國首臺自主MCT懸浮床加氫工業示范裝置通過專家鑒定,標誌著我國在重油加工技術領域達到世界領先水準。以技術創新為突破,目前,投資72億元的煤焦油加工項目正式落戶鶴壁,成為該市史上最大的工業投資項目。

  在山城區與中國科學院大學、北京中興通集團合作建設的雙創園區,項目負責人劉曉音説,開園5個月,園區一期便已吸引23家企業簽約入駐,清華大學11名博士後前來柔性挂職。

  滄海桑田,轉型使得曾經的“棲鶴地”正重新回歸鳥類樂園。2017年4月,長年出現在全省水質排名榜尾的湯河,通過綜合治理,三大指標全部達標。今年以來,以湯河為源的鶴鳴湖上,目前已發現灰鶴、白鷺等20多種鳥類在此安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14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