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督查”開通小程式,民意傳達更順
2018-07-11 08:42:3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順應民意、“開門搞督查”的意義,並不止于暢通資訊渠道,還在于因為這種開放的姿態,會在社會上形成一種務實求真的氛圍,從而提升政府治理現代化水準。

  新華社報道,從7月10日至9月10日,國務院辦公廳開展“我為大督查提建議”活動,面向社會公開徵集政策措施不落實、政府管理服務不到位、有關部門和單位不作為、慢作為和亂作為等問題線索以及相關意見建議。在這次徵集活動中,首次開通了微信小程式、專用郵政信箱。

  從2014年國務院開展第一次大督查以來,這些年來,大督查已成常態化做法。而每一次都是以問題為導向、廣泛聽取民眾意見、搜尋問題症結、嚴肅追責問責。對于一些地方存在的政策不落實、改革不深入、進展不平衡等“三不”問題,毫不留情,務求解決。無論是民眾個體,還是市場主體,均對此有著滿滿的獲得感。

  國務院大督查,本來就是為了解決政令不暢的“中梗阻”問題。這也意味著,底層民意能不能順暢地表達出來,決定了大督查的品質,也決定了中央政策能不能不折不扣抵達經濟社會的細枝末梢。

  也因此,如何在更大范圍、更加充分地傾聽民聲、匯集民智,破除民意的“堰塞湖”,就顯得格外重要。此番“我為大督查提建議”活動廣泛開辟意見渠道,實現線上線下全覆蓋、無縫隙,盡最大可能方便民眾,充分體現了“開門搞督查”的熱情和誠意。

  從以往的經驗看,民眾對國務院大督查的高期待值,決定了問題線索徵集的高參與度。何況,前幾次國務院大督查的資訊渠道已經足夠暢通,無論是在網站留言反映問題,還是通過信件表達訴求,均能實現資訊直通。

  特別是,經過此前的大督查,一大批長久困擾民眾的民生問題得以解決,或著手解決,眾多不作為、慢作為和亂作為的官員被嚴厲問責。這中間,問題的發現很大程度上來自民眾的反映。

  這一次首次開通微信小程式和專用郵政信箱,等于是在以往的基礎上再加“一把火”,勢必將産生強大的推動力量,使得“開門搞督查”走向更深入。

  一方面,微信小程式順應時勢發展,讓民眾的表達更方便,也具有極強的互動性。通過移動端,民眾可以快速便捷反映問題,也能採用更加全面的表達手段,文字、圖表和視頻等傳遞無障礙。

  另外,專用郵政信箱的啟用,也更精準,使得問題舉報有了靶向。這樣的做法不妨可以常態化,讓民眾更安心、更踏實。

  可見,基于新技術而産生、造就並蔚成風氣的資訊渠道,也使得政府與民眾的溝通互動越來越頻繁、便捷。這種革命性的變化,不僅降低了中央政府“察風俗、觀世變”的成本,也使得各個權力主體、權力節點在這種扁平化溝通中獲益。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表示:“政府要以百姓之心為心,須經常傾聽社會各界聲音。施政之要在于順應民意。”

  事實上,順應民意、“開門搞督查”的意義,並不止于暢通資訊渠道,還在于因為這種開放的姿態,會在社會上形成一種務實求真的氛圍,從而提升政府治理現代化水準。

  大勢所趨,民智已開,公眾的期待日益增加,各級政府理應順應時勢,回應期待,讓公共生活更美好,讓政府服務更到位。這是大督查的出發點,也是終極目的。(社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實現環境治理現代化
    通過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環境治理制度,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可持續的內生動力
    2018-07-09 08:15:08
  • 治理小作坊排污要下“大功夫”
    隨著我國治理污染工作的全面深入,大企業不敢污染的氛圍正在形成,對于小作坊排污的治理必須提上議事日程,小作坊排污,積小患成大患,必須嚴厲治理,必須下大功夫。
    2018-06-26 14:53:34
  • 以電子政務助力治理升級
    打造更加統一、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平臺,關鍵在于有效整合,打通跨部門、跨層級、跨區域資訊共用的“任督二脈”
    2018-04-24 09:11: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颱風來前晚霞美
颱風來前晚霞美
“幸福列車,親情直達”
“幸福列車,親情直達”
江西南豐:讓貧困戶吃上“旅遊飯”
江西南豐:讓貧困戶吃上“旅遊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107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