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怎樣才能讓群眾少跑腿?——公共服務辦理還有哪些“煩心事兒”?
2018-07-09 20:0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9日 電:怎樣才能讓群眾少跑腿?——公共服務辦理還有哪些“煩心事兒”?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李勁峰、邵魯文、向定傑、程士華

  針對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等問題,國辦近日印發《進一步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實施方案》,明確要求讓企業和群眾到政府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新華視點”記者近期在一些地方調查發現,在部分政務服務大廳,排長隊、往返跑等現象依舊存在。有的地方雖然推出網上辦理功能,但實際辦起事來,依然需要群眾到現場。

  排成長隊備用窗口不開,限號迫使群眾淩晨排隊

  政務服務大廳窗口排長隊是群眾對政務服務吐槽最多的現象。記者採訪發現,這主要有兩種情況:

  首先,窗口忙閒不均,有的備用窗口即使在群眾排長隊的情況下也不開。近日,記者下午三點在山東省內一家政務服務大廳看到,在社保挂失補卡和銀行卡領卡的兩個窗口,都有約10人排隊。與此形成鮮明對比,單位領卡、機關社保支付等窗口幾乎沒人。

  現場等候的一位市民説,最近因丟失而補辦社保卡的人很多,但辦理這個業務的窗口只有一個,每天排長隊,旁邊有備用窗口也不開,其余窗口沒人辦事也不調劑安排。

  記者發現,排長隊的情況在公立醫院、水電燃氣服務、國有銀行等公共服務辦事窗口常有發生。濟南市民朱女士説,不久前她去自來水公司繳納水費,窗口前有10多人排隊,旁邊一個服務窗口有工作人員卻放著“暫停服務”的牌子,“原本以為10來分鐘就能辦完,結果等了近一個小時”。

  另一種情況是業務辦理限號造成部分群眾淩晨開始排隊。去年3月,湖北電視問政欄目曝光黃石市不動産登記中心每天只發放50個號辦理業務,下班前50個號已辦完也不增加辦理業務號,導致市民淩晨兩三點就趕來排隊等號。

  河北省張家口市相關部門2月份在懷來縣暗訪發現,政務中心不動産登記業務只開放一個窗口,一天只辦理8個人的不動産業務登記,造成群眾辦理業務難,只能淩晨過來排隊領號。

  “政務服務大廳出現排長隊,目前主要集中在社保和不動産登記兩塊。”一位基層政務服務大廳負責人説,社保卡補辦、換證等工作目前只能在窗口現場辦理,“今年二代社保卡換證,很多老人擔心一代社保卡不能使用,短時間集中來辦理,有一天來了2000號人,快把大廳擠破了”。

  不動産登記常排長隊則是因為程式繁瑣。湖南省常德市查處當地政務服務突出問題通報稱,目前,常德市政務中心辦理二手房轉移登記共9個流程,辦完整個流程最多需排隊13次,存在備案環節多、流程繁瑣等問題。

  來回跑幾次辦不成事,“網上辦理”依舊還需人到現場

  比起排長隊,程式繁瑣、來回跑還辦不成事更令人煩惱。

  北京市民祝先生年初為企業辦理公積金業務,通過客服熱線得知,可以在通州管理部或合作銀行辦理。由于通州管理部將大部分日常業務委託給三個建行網點,他去了就近的一個建行網點,但被告知沒有許可權,要去另一家支行。趕過去後,卻被告知這個網點沒有業務單據,必須去公積金管理中心拿單子。“一個簡單的小事來回折騰還沒辦成”。

  在貴州一家社保大廳,來咨詢辦卡和查詢社保繳費記錄的趙澤品向記者吐槽,由于是第一次來辦業務,不知道排哪個窗口,就去咨詢窗口取號排隊。窗口辦事人員説,辦社保卡必須公司經辦人來才行。等公司來了人又取號,結果只有2個人打出社保單子,同行的另外2個卻沒有查到,讓去另外一個行政區,“前後折騰了3個多小時還沒辦完”。

  社保大廳工作人員解釋,這4每人平均為單位形式參保。按照規定,以單位形式參保的,應由參保單位經辦人來辦理;對于不在本區參保的2人,因無操作許可權,不能提供列印社保繳費記錄服務。

  此外,目前很多地方都建設了網上政務大廳,推行“網上預約”“網上辦理”等業務,但具體辦起事來群眾遇到不少難題。

  安徽一位居民章樺説,小區成立業委會時,他多次通過網絡政務平臺向政府部門申請資訊公開,房産局等部門很快就通過電子郵件回復相關資料資訊。但建設等部門卻要求申請者必須帶身份證、房産證跑一趟,到現場領取。章樺説,“都是可以向社會公開的資訊,既然能夠網上申請辦理,為何還一定要老百姓跑一趟?”

  國務院辦公廳去年下半年抽查全國201個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發現,辦事入口不統一、政務資訊不共用、事項上網不同步、平臺功能不完善、服務資訊不準確等因素,影響平臺作用發揮,有的平臺甚至辦不成事。記者調查發現,現在這些問題依然不同程度存在。

  應以更大力度打破部門“資訊孤島”

  “推了這麼多年,但公共資訊數據共用的體制、機制、流程還未完善,不少還是各自為政。”貴州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靳永翥説。

  近期,中辦國辦印發《關于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的指導意見》,要求全面推行審批服務“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明確今年10月底前以省為單位公布各層級政府“四辦”目錄。

  人社部5日宣布,全面取消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集中認證,盡可能讓群眾不用跑就完成認證工作。

  自然資源部從6月1日起,在全國開展為期3個月的不動産登記窗口作風問題專項整治,重點整治“限號倒號、淩晨排隊”,明確不得以人員不足、窗口不足等理由採取限號的方式限制群眾辦理登記。

  浙江省義烏市在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發現由于事先一次性告知不到位、辦事流程改造未完善等因素,仍有部分事項無法實現一次辦成,為此專門設立“跑一次沒辦成”投訴代辦窗口,倒逼職能部門收集建議出臺配套管理辦法。

  湖北黃石不動産登記限號現象被曝光後,當地相關部門迅速整改,將不動産登記業務搬遷至新辦公場所,設置服務窗口36個,並開展“容缺受理”,對非核心要件缺失的,在告之補正的同時,同步啟動辦理,提高服務速度。

  武漢大學城市安全與社會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尚重生説,針對社保、辦稅等方面群眾季節性、臨時性排長隊等情況,重點應在加強預判與應急處置,一旦出現排隊現象,應在第一時間採取措施應急分流。

  “對于不動産登記等環節眾多且涉及重大財産的業務,應通過完善網上預約程式,讓群眾合理安排辦理時間。同時,探索對受理業務窗口進行歸並,減少群眾在各個業務窗口輪流排隊等候。”尚重生説。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等專家表示,推進政務服務便民化,最佳方式還是“網上辦、一次辦”。這需要相關業務部門進一步完善網上政務平臺人性化、標準化,同時破除各部門之間網絡、資訊、法規等政策壁壘,真正實現“讓群眾少跑腿,讓數據多跑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貴州:“三十四證合一”改革讓企業辦事少跑腿
      “三十四證合一”改革,即在企業“十八證合一、一照一碼”和個體工商戶“兩證整合”的基礎上,新增糧油倉儲備案、公章刻制備案、分公司《營業執照》備案等16項涉企證照事項與營業執照整合,由工商、市場監管部門核發載入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三十四證合一”營業執照,被整合證照不再發放,被整合證照事項不再辦理,進一步提升了市場準入便利度。
    2018-07-05 17:29:22
  • 新疆實施“二十六證合一”改革讓市場主體辦事更少“跑腿”
    工商部門在辦理營業執照時,通過與各部門建立的資訊共用渠道,將各市場主體登記資訊推送給相關部門,在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同時,確保有效監管。
    2018-06-29 17:55:00
  • 從“反覆跑”到“不用跑” 簡政放權如何解憂“跑腿的煩惱”?
    隨著簡政放權和政府職能轉變的深入推進,許多政府服務已由原來的“反覆跑”變為“只用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跑腿的煩惱”越來越少的背後,既有效提高了行政效能,也使群眾的“獲得感”顯著提升。
    2018-06-19 21:06: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00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