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郭鳳韶:熱血鑄就紅梅開
2018-07-08 09:2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郭鳳韶:熱血鑄就紅梅開

這是郭鳳韶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杭州7月8日電(記者唐弢)在南京雨花臺烈士紀念館第二廳,陳列著一幅題名為《且向百花頭上開》的紅梅圖。畫面上,一塊頑石突立中央,把一旁的梅樹枝條擠壓得低垂著頭,而在那低垂著的枝條上,一朵朵紅梅正在頑強地盛開著。這紅梅像極了此畫的作者——郭鳳韶。

  郭鳳韶,1911年生于浙江省臺州市臨海縣。父親曾是同盟會會員,參加過辛亥革命。在具有進步、民主思想的家庭熏陶下,她從小就反對封建迷信和禮教,懷有拯救祖國和民族的雄心壯志。

  1925年,郭鳳韶考入臨海女子師范,參加了由進步青年組織的乙醜讀書社。她閱讀了《新青年》《彷徨》《吶喊》等大量進步書籍和刊物,思想覺悟逐步提高。1926年底,她加入了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反動當局大肆逮捕和屠殺共産黨員和讀書社成員,有人勸郭鳳韶退社,郭鳳韶卻堅定地説:“革命是我第一生命,我決不退社!”

  1929年,郭鳳韶考入陶行知創辦的南京曉莊鄉村師范學校。1930年,她轉為中國共産黨黨員,並擔任黨的小組長,不久又擔任中共南京市委地下交通員,經常只身往來于市委和曉莊之間,傳遞情報和文件。

  1930年,帝國主義和國民黨南京政府制造了駭人聽聞的“四三慘案”。在中共南京市委的領導下,南京的愛國學生進行了反對國民黨反動暴政的示威遊行。郭鳳韶負責聯絡各大中學校,組織全市學生進行示威活動。她四處奔走,在街頭宣傳,與反動軍警進行面對面的鬥爭。

  學生的革命行動,使反動當局恨之入骨。同年4月8日,郭鳳韶所在學校被反動當局查封,許多共産黨員被捕。郭鳳韶秘密轉移到無錫,以教書為掩護繼續革命工作。同年9月,她返回南京,準備參加營救被捕的同志,不幸被特務盯梢逮捕。

  在獄中,郭鳳韶受盡酷刑,被打得遍體鱗傷、血肉模糊,她始終守口如瓶。每次從昏迷中醒來,總是怒斥敵人:“你們想用逮捕、屠殺的辦法消滅共産黨,是不可能的!”9月26日,郭鳳韶在南京雨花臺英勇就義,年僅19歲。

  2005年,郭鳳韶烈士紀念館在其臨海故居落成。故居院落裏的部分房間被設計為展廳,展現了郭鳳韶文思敏捷、能歌善畫的才華和以生命為筆、鮮血為墨的精彩一生。樓下展廳,有她文筆流暢的家書和惟妙惟肖的畫作。

  紀念館工作人員章冬玲説,她常告訴來訪的遊客們,今時今日,進步英烈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依然在為我們這代人提供強大的“鈣”和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哺育
哺育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094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