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杭州公安試點38項業務“刷臉”可辦
2018-07-06 18:2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6日電(記者馬劍)“對著螢幕刷臉,再輸入相關資訊,不到一分鐘就完成了相關身份認證手續。”杭州市下城區長慶派出所,在戶籍民警的指導下,出門忘帶身份證的田女士最終順利辦結了小孩落戶事項。

  今年年初,下城區公安分局率先試點推出了“互聯網+可信身份認證”服務,“無證”辦事今後有望在浙江全省推廣。

  在下城區各派出所辦證窗口,能“刷臉”辦的事項遠不止一項。下城區公安分局政委尚昉説,下城區8個派出所戶籍(含居住證)窗口已全面試行“互聯網+可信身份認證”工作,目前全部44項戶籍類業務中的36項和流動人口居住登記、居住證辦理2項可通過“刷臉”認證的方式進行辦理。

  尚昉介紹,自5月試行以來,已有1687位市民輕松實現“刷臉”辦。未包含在內的其余8項屬于本就需要收繳身份證原件或無需身份證的特殊類型,如死亡注銷、軍人落戶等。

  浙江省公安廳治安總隊副總隊長解曉勇説,這項服務的實現得益于公安部研發的“互聯網+可信身份認證”技術的應用,“既降低窗口人工核驗的誤判率,又可以在群眾忘帶身份證時,通過‘刷臉’核驗身份。”

  據悉,現階段“刷臉辦證”主要方式是通過可信認證平臺列印紙質憑證,作為辦理相關業務時的臨時替代證明。下一步,杭州將上線手機客戶端遠端認證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掠影
柏林掠影
故宮南大庫即將開放 展出明清家具
故宮南大庫即將開放 展出明清家具
朝韓在平壤舉行籃球友誼賽
朝韓在平壤舉行籃球友誼賽
小暑農忙
小暑農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08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