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著力培養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幹部——三論貫徹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
2018-07-06 20:1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  人民日報7月7日評論員文章:

著力培養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幹部——三論貫徹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

  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是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明確提出,要建立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的幹部工作體係。這一重要要求,體現了我們黨對新時代幹部工作規律的深刻把握,是係統推進幹部隊伍建設,全面提高幹部工作品質的重大舉措。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落實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培養造就千千萬萬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幹部。十八大以來,我們貫徹新時期好幹部標準,落實黨管幹部原則,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改進幹部推薦考察方式,堅持“凡提四必”,堅決糾正“四唯”等取人偏向,防止幹部“帶病提拔”,推進幹部能上能下,加強幹部管理監督,選人用人狀況和風氣明顯好轉,為做好新時代幹部工作積累了寶貴經驗。同時,也要清醒看到,面對新使命新任務新要求,一些幹部的理想信念、政治擔當、幹事本領、精神狀態、工作作風還存在著不足和差距,迫切需要加以解決。幹部健康成長涉及方方面面,幹部工作是一項係統工程,要善于打好“組合拳”。著力培養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幹部,建立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素質培養體係,日常考核、分類考核、近距離考核的知事識人體係,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係,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係,崇尚實幹、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係,這是對黨的幹部工作特別是十八大以來生動實踐的科學總結,是適應新時代要求加強幹部隊伍建設的必然選擇,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要深入領會把握,切實抓好落實。

  培養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幹部,建立健全乾部工作體係,既要增強係統謀劃,又要把握工作重點。教育培養突出政治素質,把提高政治覺悟、政治能力貫穿幹部教育培訓全過程,堅持不懈加強黨性教育、政德修養、紀律建設,注重政治訓練、政治歷練,使幹部始終在政治上站得穩、靠得住、信得過。察人識人善于抓住本質,突出政治標準,強化對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深入考察,多把功夫下在平時,全方位、多角度、近距離考察了解幹部,全面地歷史地辯證地分析識別幹部,堅決把兩面人擋在門外。選拔使用堅持事業為上,事業需要什麼樣的人就選什麼樣的人,崗位缺什麼樣的人就配什麼樣的人,把合適的幹部放到合適的崗位上。從嚴管理重在日常經常,加強對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重點部門和關鍵崗位幹部的監督,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堅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漸,使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正向激勵強化幹事導向,大力發現、表彰和選拔敢于負責、勇于擔當、善于作為、實績突出、清正廉潔的幹部,對不作為慢作為的堅決調整,旗幟鮮明地為敢于擔當的幹部撐腰鼓勁。要對照建立健全乾部工作體係的要求,聯繫選人用人實際,查缺漏、補短板,在重點突破中實現整體推進,在改革創新中健全完善制度。

  一流之人識一流之善。培養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幹部,建立健全乾部工作體係,組織部門和組工幹部要不斷提高知事識人、知人善任的專業能力、專業精神。管幹部用幹部的幹部,要有“瞻山識璞、臨川知珠”的識人慧眼,要有“勸君參透短長理,自有人才涌似雲”的用人之道,要有“眾裏尋他千百度”的愛才之心,要有“鐵肩擔道義”的忠誠公道。各級組織部門和廣大組工幹部都應有這樣的境界、格局、本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人民日報評論員:著力培養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幹部——三論貫徹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90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