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泰興數萬噸化工廢料和污泥堆放長江邊追蹤:進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已有5人被處分
2018-07-06 18:2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7月6日電(記者鄭生竹)記者6日從泰興市政府獲悉,針對近期生態環境部通報的兩起環保不作為問題,泰州、泰興兩級紀委監委介入展開調查,目前已有5名相關責任人被處分。

  6月11日、20日,生態環境部先後通報了泰興市濱江污水處理有限公司違法傾倒污泥和泰興化工園區揚子醫藥西側地塊填埋化工廢料問題,批評泰興市政府對中央環保督察交辦的問題未做整改,存在敷衍塞責等問題,給周邊環境和長江水質安全帶來巨大威脅。

  7月2日,新華社“新華視點”欄目播發稿件《中央督察兩年有的絲毫未改,有的不減反增——江蘇泰興數萬噸化工廢料和污泥堆放長江邊調查》,披露了堆放在長江岸邊的污泥不減反增、化工廢料未及時清理的具體原因,引發各界高度關注。

  據介紹,泰州市紀委監委給予泰興市委副書記、泰興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張坤黨內警告處分,給予泰興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泰興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吉勇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泰興市紀委監委給予泰興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王新宇政務記大過處分,給予濱江鎮環保科科長景龍飛黨內警告處分,給予泰興市濱江污水處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常務副總經理曹國家撤銷黨內職務處分。

  針對存放在長江岸邊約4萬噸污泥處置問題,泰興市政府已制定污泥處置工作方案,邀請專家對方案進行評審後,決定採取幹化脫水、藥劑固化、原位固化三種方式對生化污泥進行預處理。

  截至4日下午5時,累計幹化處理污泥約4532噸,固化處理污泥約6404噸,運入暫存庫污泥10682噸。從15日起,作業現場10臺帶式壓濾機、6臺高壓板框壓濾機將全部運作,屆時日均污泥預處理能力將達2000噸,確保8月15日前規范轉運暫存污泥完畢,2019年6月底前安全處置完畢。

  針對揚子醫藥西側地塊填埋化工廢料的問題,泰興市政府已編制轉運、暫存、處置等方案。目前,填埋場地四周已安裝防塵隔離欄,場內鋪設了防雨膜。填埋場地下坡邊沿雨水收集明溝施工結束,並安有400根防滲樁。洗車臺設備正在採購,配套集水池正在抓緊施工。泰興市政府已委託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編制相關綜合治理方案,預計8月15日通過專家論證後立即組織實施。

  此外,泰興市相關部門將對沿江1公里范圍內的化工企業,進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確保擬淘汰關閉、搬遷轉移的21家企業年底前全部拆除、搬遷到位。對擬改造升級的企業,再次逐家進行深入評估,再確定一批搬遷轉移項目,提升轉型升級的標準。此外,泰興市環保部門將從嚴環境執法,倒逼企業轉型升級,確保環境持續改善。

  同時,泰興市政府將進一步完善督察反饋機制,加大問責力度,對整改工作進展緩慢、作風不實,不擔當、不作為的責任人及時嚴肅追責,確保整改承諾落實到位、環境風險隱患整改到位、群眾反映的環境問題解決到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掠影
柏林掠影
故宮南大庫即將開放 展出明清家具
故宮南大庫即將開放 展出明清家具
朝韓在平壤舉行籃球友誼賽
朝韓在平壤舉行籃球友誼賽
小暑農忙
小暑農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309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