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樓一城一國家”——記導演蘇舟心中的那座“樓外樓”
2018-07-06 15:5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6日電  題:“一樓一城一國家”——記導演蘇舟心中的那座“樓外樓”

  新華社記者唐弢

  1848年,一位從紹興來杭謀生的落魄文人在孤山腳下開了一間湖畔酒館,他從南宋詩人林升的詩中獲得啟發,將其取名為“樓外樓”。

  2018年,歷經170年,這座早已聞名海外的杭幫菜館近日被搬上了電視熒屏。它的幾度興衰變遷,也被當代藝術工作者們用影像的形式賦予了“家國同構”的新內涵。

  電視劇《樓外樓》圍繞著樓外樓創始人——洪氏家族講述了一段百年餐飲業在風雨飄搖年代的沉浮往事。從1924年北洋軍閥統治後期開始,樓外樓經歷軍閥混戰、北伐戰爭和民國政府統治時期。近二十年時間,一座樓和一個家庭的命運與北伐的命運、抗戰的命運緊緊地連在了一起。

  對于導演蘇舟來説,《樓外樓》寫的是一個家國情懷。“中國有一句話叫‘關起門來成一統’。關起門來的意思就是説一個小家就如同一個大國,裏面會發生很多故事,能夠成為一個社會的縮影。”

  樓外樓的興衰變遷、後廚蒸煮烹炸時的工匠精神、亂世風雨中的家國情懷,都被蘇舟小心翼翼地投擲進每一道菜、每一杯茶、每一碗酒裏。在他看來,當代的觀眾需要浸潤歷史的波瀾。

  蘇舟説,當《樓外樓》從一家飯店的歷史展開,在家國之間、在歷史與現實之間,去打開、貫通觀眾的精神維度,並直指現實的時候,文化的張力就會把觀眾徹底帶動起來。

  在蘇舟的心中,文化的張力是永遠不能消逝的,凡是文藝作品都應該帶有積極的引領作用。“文藝作品是需要去反映社會的,越真實的故事,越容易吸引觀眾。”他認為,一個引人入勝的“樓外樓”故事能在觀眾心中建構起真正的“精神樓廈”。同樣,在一些文藝評論家看來,舉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中華民族精神家園,理應是當下電視劇創作的使命與擔當。

  伴隨著電視劇的熱映,《樓外樓》也收到了來自美國亞洲影視節金橡樹獎的評獎邀約。在蘇舟看來,這既是對“中國文化走出去”的積極響應,又是中國文化自信的有力展現。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蘇舟認為,作為大眾文化與文化産業的重要陣地,電視劇理應在文化強國的偉大進程中,做出自己獨特的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大理洱海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效
雲南大理洱海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效
暑日荷韻
暑日荷韻
武警西藏總隊“魔鬼周”訓練 挑戰極限礪精兵
武警西藏總隊“魔鬼周”訓練 挑戰極限礪精兵
江西進賢2000畝蓮花盛開 鳥瞰畫面呈現“幾何美”
江西進賢2000畝蓮花盛開 鳥瞰畫面呈現“幾何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8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