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動症患兒增加 專家建議家長患兒都應接受治療培訓
2018-07-06 15:4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7月6日電(記者帥才)記者從湖南省腦科醫院獲悉,近年來,醫院接診的患上注意力缺陷障礙的患兒增加,這些患兒存在學習障礙和情緒衝動。專家指出,患注意力缺陷障礙的青少年、兒童應盡早接受係統的心理治療,家長也應接受培訓,幫助孩子改善行為,提高注意力。

  據湖南省腦科醫院心理治療師楊醉文介紹,注意力缺陷障礙又叫多動症,患上多動症的孩子往往精力旺盛,總是不停活動,對周圍的東西總要觸弄,甚至電插座、水果刀也成了孩子眼中的玩具。在公眾場合一些患兒還會到處奔跑、跳躍、尖叫,過馬路時也橫衝直撞。

  湖南省腦科醫院醫生盧雅君説,多動症患兒行為活躍、情緒衝動,多數存在共患病,例如學習困難,協調性不好,拿筷、寫字、做手工等動作笨拙;靠發脾氣、對抗、攻擊來解決問題;經常出現緊張不安、焦躁情緒,會不自主地出現擠眉弄眼等表現;若要求不被滿足,就會亂發脾氣打人、咬人。

  楊醉文提醒,家長如果發現孩子出現上述行為,應及時帶孩子到正規醫院心理科檢查,以便及早診斷、治療。對于多動症患兒,醫生主要通過係統的心理治療和父母培訓,幫助孩子改善脾氣,規范行為,逐漸集中注意力。

  專家建議,家長應營造良好的生活氛圍,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情緒和行為習慣,在孩子專注從事某一活動時,家長要減少周圍的刺激物如玩具、手機等,讓孩子集中精力做自己的事情;培養孩子的興趣,鍛煉孩子的自制力,家長可以讓孩子在固定的時間和地點完成固定的任務,形成心理活動的定向思維;不要讓孩子過早接觸到電子産品,防其沉迷于電子遊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大理洱海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效
雲南大理洱海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效
暑日荷韻
暑日荷韻
武警西藏總隊“魔鬼周”訓練 挑戰極限礪精兵
武警西藏總隊“魔鬼周”訓練 挑戰極限礪精兵
江西進賢2000畝蓮花盛開 鳥瞰畫面呈現“幾何美”
江西進賢2000畝蓮花盛開 鳥瞰畫面呈現“幾何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89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