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政府獎學金:引領來華留學高品質發展
2018-07-06 15:46: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7月6日電(記者邵香雲、張建新、俞儉)來自非洲貝南的木斯依靠中國政府獎學金的支援,在天津大學順利完成了本科到研究生的全部學業。

  木斯是中國政府獎學金獲得者、天津大學2018屆財務管理專業畢業生。他説:“中國的發展速度非常快,高等教育的水準也越來越高,在中國讀書圓了自己的夢想。希望利用我在天大學到的知識和能力,為中非友誼和家鄉建設做些事情。”

  “現在來天大深造的留學生越來越多。”天津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院長陳志華介紹,他們正積極以中國政府獎學金生等項目為依托,努力做好優秀留學生的招生選拔工作。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20世紀50年代,我國設立了中國政府獎學金,用于資助到我國高校學習或開展科研的非中國籍公民(包括本科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普通進修生和高級進修生),資助內容包括學費、生活費、住宿費等。

  “天津大學自1954年開始接收中國政府獎學金生,是教育部委派的第一批承擔中國政府獎學金生培養工作的院校之一。我們嚴把錄取關,組織專家對中國政府獎學金申請材料認真審核,對申請人進行面試,選拔優秀學生入校學習。目前,每年通過申請中國政府獎學金入校學習的學生有300余名。”陳志華説。

  華中師范大學也是首批中國政府獎學金生招生院校之一。1999年以來,實現中國政府獎學金生人數穩步增長。

  “近年來華師加大了招生品質審核,對學生的入學資料進行嚴格審核與把關,並對其語言能力和學術水準進行線上測試,合格後才給予錄取。”華中師范大學國際文化交流學院院長佐斌介紹。

  除了嚴把招生關,做好管理服務、幫助來華留學生學有所成是各高校不斷探索的課題。佐斌表示,華中師范大學全面建立學生電子檔案,隨時記錄好學生的成績、獎懲,嚴格學生獎學金的領取。

  “每一位留學生的資訊與學校的資訊平臺相通,形成了一個對留學生教學和生活全方位網格化管理的模式。”佐斌説。

  天津大學則建立“專職輔導員-班主任-學生社團-留學生代表”為主體的“四級聯動”留學生管理服務體係。

  “以專職輔導員和班主任為依托,對留學生進行專業化管理,及時了解留學生的想法和需求;以中國學生社團為輔助,豐富學生的業余文化生活;成立天津大學留學生聯誼會,鼓勵留學生進行自我管理;同時定期與留學生骨幹召開座談會,加強與留學生的溝通交流。”陳志華説。

  由于中國政府獎學金項目的留學生所涉及的類別多、層次廣,天津大學針對學生不同的特點和需求,不斷探索國際留學生教學培養新模式,大力推進全英文專業建設,培養了解中國並具有全球視野的高端人才。

  陳志華介紹,天津大學目前有化學工程、環境能源、藥物科學3個本科專業,機械工程、土木工程和環境工程等14個碩士專業以及應用化學(藥物科學)等一批專業的博士課程率先實現國際學生全英文授課。

  此外,天津大學先後建立了國墨書畫館、天津市老城博物館、天津市民俗博物館等9個留學生文化體驗基地,讓留學生更好地了解中國、熟悉天津、拓寬視野。

  天津大學、華中師范大學對留學生的學術水準也有嚴格要求。不少享受中國政府獎學金的學生甚至在國際著名學術期刊上發表過論文。

  中國政府獎學金獲得者、天津大學土木工程專業的巴基斯坦籍碩士研究生阿萬表示,天津大學對國際學生的學習要求和本土學生都是一樣嚴格,很富挑戰性,我們從中獲益良多。

  據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2017年共有來自204個國家和地區的48萬余名留學生在國內935所高校和科研機構學習,其中自費生佔比88.03%,中國政府獎學金生佔比11.97%。2017年的獎學金生中,碩博研究生佔比69.75%,比2012年佔比增加了12.57個百分點,中國政府獎學金對高層次人才的吸引力不斷提升。中國政府獎學金在促進中國與世界各國、各地區在教育、科技、文化、經貿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吸引國外優秀學生來華留學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大理洱海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效
雲南大理洱海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效
暑日荷韻
暑日荷韻
武警西藏總隊“魔鬼周”訓練 挑戰極限礪精兵
武警西藏總隊“魔鬼周”訓練 挑戰極限礪精兵
江西進賢2000畝蓮花盛開 鳥瞰畫面呈現“幾何美”
江西進賢2000畝蓮花盛開 鳥瞰畫面呈現“幾何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89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