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峽升船機具備正式通航條件
2018-07-05 16:03: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7月5日電(記者 李思遠)被譽為三峽工程“最後謎底”的三峽升船機工程已于日前完成竣工財務決算審計,目前竣工驗收各項工作準備就緒,具備正式通航條件。這是記者5日從中國三峽集團獲得的消息。

  三峽升船機是目前世界上技術難度最高、規模最大的升船機,也是世界最大水利樞紐三峽工程的最後一個建設項目,由上游引航道、上閘首、承船廂、下閘首和下遊引航道組成。其中承船廂是核心部分,有效尺寸長120米,寬18米,正常水深3.5米,最大過船規模為3000噸級。

  作為三峽工程的收官之作,三峽升船機大幅刷新了升船機的世界紀錄。較之于三峽升船機之前的世界最大升船機——比利時斯特勒比升船機,三峽升船機提升總重量為15500噸,最大提升高度為113米,分別提高了近一倍和近二分之一。三峽升船機具有提升高度大、提升重量大、上游通航水位變幅大和下游水位變化速率快的特點。

  三峽升船機設計建設初衷主要是給客貨輪和特種船舶提供快速過壩通道。目前,船舶經過三峽五級船閘需要三四個小時;而通過升船機時間可以控制在40分鐘左右。

  據介紹,1994年,三峽工程正式開工,三峽升船機卻由于技術復雜等原因于1995年緩建。三峽建設者們經過反覆論證和方案比選,2003年決定將原設計的鋼絲繩卷揚提升方案改為齒輪齒條爬升方案,以提高安全可靠性。2007年,三峽升船機續建工程恢復施工。2016年9月18日,三峽升船機進入試通航階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寫:“神話之鳥”的“閩江口舞步”
特寫:“神話之鳥”的“閩江口舞步”
焰火綻放慶祝美國獨立日
焰火綻放慶祝美國獨立日
新疆阿勒泰2萬余畝戈壁變花海惹人醉
新疆阿勒泰2萬余畝戈壁變花海惹人醉
黑龍江遊客走進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區感受北疆風光
黑龍江遊客走進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區感受北疆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08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