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廁從文明“瓶頸”變亮麗風景
2018-07-05 07:36:1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社會)(1)江蘇宿遷:將公廁打造成“驛站”

  這是宿遷市張家港實驗小學“街坊公舍”外景(6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廁所革命在行動】

  小廁所,大民生。廁所不僅是基本的民生問題,還是重要的文明窗口。自2013年起,江蘇省宿遷市通過“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的方式,大力實施“廁所革命”,用5年的真抓實幹向老百姓交出了滿意的答卷,成就了城市文明的蝶變。

  多措並舉解決如廁難問題

  “解手要走上一裏路才有廁所,有時急起來真要命。”6年前,宿遷市平安大道一處巴士停靠點的巡邏員何家良被如廁問題困擾著。以前在宿遷,如廁有“三大難”:公廁數量少導致難以尋找;非24小時開放且收費導致難進;環境臟亂導致難蹲。這“三大難”讓不少宿遷人“十萬火急”時遭遇窘境。

  為解決“如廁難”問題,2013年宿遷打響“廁所革命”。市政府成立“廁所革命”指揮部和各級領導小組,專門研究“廁所的事”。為方便統一管理,政府出資將原先由私人經營的公廁盡數收回,對原有的公廁按照高標準進行重建和改造,並免費向市民開放。其次,政府按照每300米至500米一座的標準新建了一批高品質公廁。此外,政府還出資設計指路牌,讓市民能夠輕松地找到公廁所在。

  如今,宿遷市區范圍內免費開放的公廁從2013年之前的147座增加至578座,“廁所革命”不僅使公廁的數量增加了,分布也更加合理了。

  “廁所革命”的實施在鄉村同樣效果顯著。近年來,宿遷在農村地區累計新建無害化廁所98.72萬座,普及率達88.2%。“從前大夥兒都一起去擠村頭的茅坑,到了夏天更是蚊蠅成群、臭氣熏天。現在家裏的廁所幹凈衛生,和城裏沒什麼兩樣。”宿遷市王官集鎮唐圩村村民張愛琴告訴記者,自從政府掏錢為每家每戶建起衛生戶廁,現在廁所數量變多了,空氣變清新了,蚊蠅變少了,農村的文明程度和村民們的幸福感都提高了許多。

  “臟亂差”公廁變身“便民公舍”

  “現在的公廁改叫‘公舍’啦,我每天都和老鄰居來這裏喝茶、看電視。”在宿遷市廈門路歐洲花園街坊公舍裏,以前常打麻將的李樹平有了新的愛好。

  通過走訪宿遷的大街小巷,記者發現李樹平口中這樣的街坊公舍並不少見。它們有的黑瓦白墻走“復古風”,有的幾何設計有“時尚感”,特別是歐洲花園“汽車旅店”造型的街坊公舍,還曾獲得中國城市環境衛生協會頒發的“最美公廁”綜合獎。

  隨便走進一間就能發現,除了配有電視之外,飲水機、閱覽室、自動血壓測量儀、手機充電器、母嬰護理臺等也一應俱全。如此“高大上”的街坊公舍是市民出門在外落腳休閒的好去處。夏天到了,國土廣場街坊公舍常有快遞員、環衛工人進來接一杯水,吹吹空調納會兒涼;每天臨放學,宿豫區張家港實驗小學西門旁的“城市之家”街坊公舍都能看見家長在閱覽室裏捧一本書閒讀,等孩子放學的身影。

  “以前進公廁要先捂住口鼻,現在的街坊公舍甚至比家裏還幹凈。”府苑小區的居民張倩感慨。據了解,該小區東門公廁的管理員林朝榮和丈夫輪流為公廁打掃衛生,保證24小時“隨臟隨掃”。指著公廁管理間控制板上的指示燈,林朝榮告訴記者,紅燈亮表示對應的坑位正有人使用,燈滅後她便過去打掃。

  曾經的“臟亂差”公廁變身便民綜合體,宿遷“街坊公舍”人性化設計不僅增加了鄰裏間的溝通,更促進了社會文明和諧發展。

  創新養護機制讓公廁“可持續”

  讓造型吸睛、硬體一流的公廁“可持續”,宿遷市政府同樣有妙招。

  據宿遷市政府副秘書長王永介紹,自2016年下半年開始,宿遷市進一步創新公廁建設模式,採取“政府+企業”的模式推進“廁所革命”,對市區環衛保潔實施市場化改革,將核心區64平方公里范圍內的110座公廁,以每座6.7萬元的價格,納入PPP一體化管護。市、區兩級政府則負責督查考核,並根據考核結果撥付服務經費,逐步實現了城區公廁企業化運營、專業化養護。此外,公廁外墻廣告、內部多媒體廣告費、銀行ATM機和自動售賣機入場費等也給公廁的運營維護提供經費支援。

  不僅公廁的運營維護經費有保障,而且每間公廁裏配有空調、單人床、工作櫃的管理間還讓保潔員值班時的休息環境變得舒適了,工作積極性也大大提高。雖然需要24小時輪班,但是先進的感應衝水設備減輕了保潔員的工作量,“工作輕松了,工資變多了”,讓不少保潔員工作起來更有幹勁兒了。

  公廁有“溫度”了,進進出出的人也變得有“風度”了。公廁裏張貼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宿遷文明20條”“感謝您在公共場合不吸煙”等標語時刻提醒著大家自覺地維護公廁裏的環境和公共設施。“物質文明看廚房,精神文明看茅房。公廁如今成了我們宿遷的一大特色,作為宿遷人我們可有面子啦!”李樹平説道。

  廁所的事不是小事,宿遷在“廁所革命”中的積極探索,讓過去的文明瓶頸變成了如今的亮麗風景。

  (本報記者 鄭晉鳴 本報通訊員 張玫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暑期
多彩暑期
青島沿海平流霧籠罩
青島沿海平流霧籠罩
洞穴數日 泰國少年足球隊員挺住了
洞穴數日 泰國少年足球隊員挺住了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被起訴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被起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080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