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2.9%受訪者會注意夏季用電安全
2018-07-05 07:30:4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漫畫:趙玉寶

  進入夏季,天氣炎熱,用電量增加,用電安全事故多發。此前,國家應急管理部消防局發布夏季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市民注意夏季用電安全。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1993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2.9%的受訪者會注意夏季用電安全,57.4%的受訪者表示身邊存在用電安全隱患。關于夏季安全用電,73.6%的受訪者建議定期檢查電器和應急設備,62.2%的受訪者建議提高安全用電的意識。

  57.4%受訪者表示身邊存在用電安全隱患

  北京某高校學生董冉(化名)對記者説,到了夏天雨水多,用電量也大,學校會提醒大家注意用電安全,輔導員也會在班級微信群中強調。“老師會提醒宿舍最後一個離校的同學,要關閉總電源”。

  但董冉發現,身邊總有一些人並不太注意用電安全。“有的同學圖方便把插座線拉到床上,在床上玩電腦、給手機充電,晚上睡覺時身邊有很多充電線。這樣做一來可能有觸電的危險,二來床上都是易燃物,可能引發火災。我之前聽説別的宿舍有因為給電動自行車電瓶充電過度引發火情的事”。

  90後青年萬大鵬説,和他一起租房的室友總把很多電器同時插在一個插座上用,不用的插頭就放在地上。“這樣會增加電路的負擔,容易引發危險。夏天人出汗多,萬一用濕手碰到插頭或者拖地時有水,會很危險,我經常得提醒他”。

  調查中,92.9%的受訪者表示在夏季會特別注意用電安全,57.4%的受訪者稱身邊存在用電安全隱患。

  北京市民劉萍萍(化名)覺得夏天長時期使用大功率電器,容易加重用電負荷,存在安全隱患。“有的人會整天開著空調。用電量大了,就可能跳閘。電線要是老化了,長時間開著電器,就更容易發熱,甚至自燃”。

  哪些原因容易導致夏季用電安全事故的發生?調查中,75.3%的受訪者認為是夏季用電負荷過大,53.8%的受訪者認為是缺乏用電安全知識,49.6%的受訪者認為是缺少用電安全意識,40.7%的受訪者認為是應急消防措施不到位,39.1%的受訪者認為是日常疏于檢查維護。

  董冉覺得安全意識淡薄是引發用電事故的主要原因,“有的人覺得觸電、火災離自己挺遠,但很多時候不小心、不在意就容易引發事故”。

  夏季安全用電,73.6%受訪者建議定期檢查電器和應急設備

  “我平時喜歡用養生壺沏茶、煮飲料,水開後蒸汽容易把電線插頭弄濕,我都會先用幹抹布擦幹凈再拔插頭,也會注意壺底有沒有水滲出來。”劉萍萍提醒,在夏天要注意用水和用電的安全,不能用濕手觸碰電源,要保持電器幹燥。“另外,夏天要適度用電,不要一直開著空調,盡量不要在冰箱裏堆滿食物,避免同時運作的電器太多帶來過大負荷”。

  萬大鵬覺得,夏天要格外注意電路電線是否安全,“前段時間我家衛生間的開關按鈕偶爾會出現打火花的情況,我趕緊聯繫了一名電工師傅幫我們檢查,換了一個新開關。電工師傅告訴我們要盡量買品質好的開關”。

  夏季用電安全有哪些注意事項?調查中,61.8%的受訪者提醒人們長時間外出前關閉電源總線,61.1%的受訪者建議及時拔掉不用的電源線,53.7%的受訪者建議避免長時間使用大功率電器,52.5%的受訪者提醒不要用濕手觸摸電線插頭。受訪者認為其他需要注意的地方還有:保證電器散熱條件(45.9%)、及時更換老化電線及電器(45.0%)、修理電線及帶電設備時做好絕緣處理(35.4%)、不用手移動正在運轉的家用電器(28.7%)和保證電器使用環境的幹燥(27.5%)等。

  董冉認為,應加強用電安全知識宣傳。“前幾天,我在網上看到一個夏天預防觸電的知識短片,裏面提到如果下雨天遇到電線掉落的情況,不能拔腿就跑,得單腿或並腿跳著離開,因為跨步跑動會産生跨步電壓。這個知識我中學就學了,但如果沒看到這個短片,自己遇到了危險情況會想不起來該怎麼做”。

  劉萍萍説,她所在的小區樓道裏張貼了許多安全提示,還配有一些事故案例圖片,她上下樓時會停下來留意看,“這樣有助于加強安全意識,平時注意家中用電安全,防患于未然”。

  關于夏季安全用電,調查中,73.6%的受訪者建議人們定期檢查電器和應急設備,62.2%的受訪者建議提高安全用電的意識和觀念,47.8%的受訪者建議開展用電安全演練,45.3%的受訪者建議加強用電安全的宣傳,37.4%的受訪者建議掌握觸電應急處理知識。

  萬大鵬認為,減少夏季用電事故,需要提高安全意識,“腦中得繃緊這根弦兒”。

  參與本次調查的受訪者中,00後佔1.2%,90後佔29.9%,80後佔47.8%,70後佔14.7%,60後佔5.6%。

  (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見習記者 孫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暑期
多彩暑期
青島沿海平流霧籠罩
青島沿海平流霧籠罩
洞穴數日 泰國少年足球隊員挺住了
洞穴數日 泰國少年足球隊員挺住了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被起訴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被起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08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