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機器蟑螂”可探索水下環境
2018-07-04 20:35: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4日電 受蟑螂啟發,美國研究人員研制出一種“水陸兩棲”的小型機器人,將來有望用于水下探索,這拓寬了機器人的應用環境。

  蟑螂因其超強的生命力和環境適應能力,給科學界特別是機器人研發帶來不少啟發。此前就有研究人員模倣蟑螂,開發出各式各樣的機器人,包括抗壓能力超強的柔性機器人、可在沙漠中快速行走的小型機器人等。

  哈佛大學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通訊》雜志上報告説,他們基于蟑螂的水下生存和移動能力,開發出一種小型機器人,它既能在陸地上行走,又能在水面上游泳,必要時還可在水下行走。

  研究人員解釋説,新型“機器蟑螂”使用“多功能腳墊”,能依靠液體表面張力在水面上游泳,更重要的是還能通過施加電壓破開水面,潛入水底。整個機身覆蓋特殊防水涂層,可避免在水下發生電路短路。

  該機器人的重量相當于一枚曲別針,只有約1.65克,能攜帶1.44克的載荷。“機器人的大小對性能至關重要,”參與研究的尼爾·多希在一份新聞公報中説,“如果太大,它可能很難浮在水面上;如果太小,它又難以産生足夠力量來破壞水面張力(潛入水下)。”

  在水下環境中,新型“機器蟑螂”展現出與陸地上同樣優越的移動能力。不過,它仍有不足之處,比如潛入水下後,只能依賴水底的斜坡慢慢爬回地面。研究人員下一步將重點解決這種機器人的“出水”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沿海平流霧籠罩
青島沿海平流霧籠罩
洞穴數日 泰國少年足球隊員挺住了
洞穴數日 泰國少年足球隊員挺住了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被起訴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被起訴
【世界杯】巨星隕落
【世界杯】巨星隕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8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