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企參與基建促進巴新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
2018-06-07 20:3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6月7日電通訊:中企參與基建促進巴新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

  新華社記者楊敬忠

  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東北郊的拉洛基橋是一座全新的現代化公路橋,由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中國港灣)承建,是連接巴新首都地區與外省的主要幹道樞紐。記者近日實地探訪了這座通車不久的巴新國家重點工程,感受到中資企業參與基礎設施建設給當地經濟民生帶來的巨大改善。

  拉洛基橋為雙向四車道,是巴新境內目前最寬、建築標準最高的橋梁之一。記者在現場看到,新落成的拉洛基橋橋面寬闊平整,車流絡繹不絕,很難想像3年前這裏還只是一座3米寬的簡易橋梁。

  “在中國朋友為我們修建這座新橋前,這裏不僅卡車很難通過,交通狀況對于附近居民來説也十分危險。”拉洛基村村民莫魯阿告訴記者。

  他説,大橋修好前,步行過橋的孩子們在橋上遇到卡車迎面開來時,為了躲開車輛只能用手緊緊抓住欄桿把身子懸在橋外,或者直接從橋上跳入河中遊到對岸。而且,當夜幕降臨後,橋上更加危險。

  經過中國港灣工程技術人員和數百名當地員工2年的建設,拉洛基村的交通狀況、基礎設施、環境和居民生活等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我們很高興中國公司能到這裏來築路修橋,與我們一起建設家園。現在的大橋可以讓四輛大卡車並排通過,邊上還有足夠的步行空間,大大緩解了交通壓力,也方便了我們出行。”莫魯阿説。

  地處南太平洋西部的巴布亞新幾內亞風景優美,自然資源豐富,生物和文化多樣,但基礎設施相對落後,交通十分不便,當地和國際企業生産運營成本非常高。

  面對不利因素,中企迎難而上,與當地政府和民眾協同合作,找到了互利共贏之道,也創造了新機遇,為當地帶來了越來越多的工作崗位、經濟收入和發展機會,使民眾生活水準大為改善。

  中國港灣副總經理孔琦對記者説:“從整體上看,中國與巴新經濟互補性很強。巴新油氣、礦産、森林和漁業資源非常豐富,但經濟發展嚴重依賴資源出口,而這些資源的開採和開發又依賴于基礎設施建設。我們在巴新的建設有力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當地民眾對我們非常友好,經常積極主動地幫我們解決施工中的困難。”

  中國港灣當地技術員凱文説:“很多人都喜歡到中國公司找工作,能和中國同事一起工作我們都很開心,與公司一道成長,是令人愉快、終身受益的經歷。”

  2011年,中國港灣注冊成立中國港灣(巴布亞新幾內亞)工程有限公司,正式進入當地市場,參與基礎設施建設。在7年多時間裏,中國港灣與巴新政府及當地社區緊密合作,在巴新全國承建了23個項目,修建了機場、醫院、橋梁、港口,工程品質和服務水準受到當地政府和民眾的稱讚。

  據介紹,公司在莫爾茲比港有3條道路正在施工,其中有中國政府援建的幹道,也有巴新政府出資招標的項目,都是為今年巴新主辦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會議而修建的配套工程。

  “項目目前進展順利,預計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完工。”孔琦説,“我們始終堅持本土化理念,以人為本,積極融入當地社會,不斷培養、重用本地人才,並與10余家巴新公司充分拓展合作,互利共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麗鄉村遊
美麗鄉村遊
2018年高考首場科目考試結束
2018年高考首場科目考試結束
颱風影響減弱 瓊州海峽恢復通航
颱風影響減弱 瓊州海峽恢復通航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953933